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代表张茂财:保供应、惠民生 建好新型供销合作社

2022-12-30 10:39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刘文超)提起供销合作社,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这是一个很有年代感的名词,距离现在已经有些遥远。但实际上,供销合作社作为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合作经济组织,至今仍在我们的生活里发挥着巨大作用,新型供销合作社对乡村振兴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都有着重要意义。在今年的青岛“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张氏上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茂财提出了加强供销合作社“保供应、惠民生”的建议。

张茂财认为,在“后疫情”时代里,我们面临着国内国际的多重严峻考验,而供销合作社作为人民身边的经营网点,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保障民生方面,可以通过一系列提升举措,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

“在市场经济下,要将原先的供销合作社进行重组改造和创新发展,突出经营和服务两大功能,还可以通过吸引新的经营主体入社和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搭建起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需求的基层供销合作系统。”张茂财认为,新型供销合作社也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大力推行“党建引领+村社一体+搭建平台+服务两端”的供应模式,实行农资及日用品或药品的“统一品种、统一定价、送货上门”。

除此之外,张茂财还建议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数字化供销”建设,提升社务管理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快重点业务转型发展,通过加快平台研发的进度,组织各级联合社和各类经营主体完成基础信息数据上传,建设完善县域综合集配中心、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同时发展日用品连锁经营和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保供稳价,切实保障农资供给和粮食安全。

新型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支持。张茂财建议要大力发展农民社员中的优秀分子参与基层社的日常管理,还要用市场手段吸纳有志投身供销合作事业的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农业职业经理人等进入基层工作。“这些人员参与到供销合作社后,我们还要建立常态化应急响应队伍,完善应急响应程序,强化应急教育培训,经常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社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张茂财表示,供销合作社将在特殊时期发挥“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的职能,也能在安全层面上为更多人提供更加稳定的强有力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