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代表王文华:推动开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

2022-12-30 10:3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孙志文)二孩三孩政策的实施激发了一定规模婴幼儿人口的增长,并由此带来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的刚性增长,这也使得婴幼儿照护机构数量较少、质量不一、分布不均等问题逐渐凸显。两会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即墨区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文华就围绕“婴幼儿照护机构建设”提出了建议。她表示,青岛应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推动开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

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明确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与此同时,孩子没人带、工作生活兼顾难、托育成本高等问题,成了众多家庭在考虑是否生育多个孩子的主要顾虑。因此,婴幼儿照护机构市场应运而生。

据王文华介绍,目前青岛的婴幼儿照护机构数量少,照护费用普遍较高,照护服务资源不足与使用率不高并存,同时照护服务行业人才数量短缺、专业能力不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支持托育服务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较为困难,使行业发展受到制约。

对此,王文华建议,青岛一方面要规范管理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施对机构服务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监管;一方面要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根据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职能分工,指导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要推动开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标准和规范,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鼓励支持青年劳动力密集的用人单位采取单独或联合的形式,在工作场所或就近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王文华还建议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作为急需紧缺人员纳入培训规划,明确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持证上岗制度,构建职业晋升发展体系,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职业安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逐步实现照护服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王文华表示,建立婴幼儿照护机构等级评价制度同样十分有必要。她说:“只有从机构设置标准、服务规模、服务管理、服务提供、服务评价等方面研究制定婴幼儿照护机构等级评价标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将评价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加强社会监督,健全信息公示制度,才能持续推动婴幼儿照护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和运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