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沈芳: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链 提升行业创新能力

2022-12-29 11:07 作者:张力伟 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张力伟 李丽涛)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青岛市将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列入24条重点发展产业链的新兴产业链领域,成立了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并先后印发《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推动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芳建议,青岛应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链,提升行业创新能力。

沈芳委员认为,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工业产值刚刚突破200亿元大关,整体产业规模较小。青岛市生物医药民营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行业集聚度较低,年产值过10亿元的生物医药民营企业不足5家,最大的企业黄海制药年产值也不超过20亿元。青岛市生物医药企业处于发展早期,研发投入较低。2021年青岛市生物医药全行业年研发投入约10亿元,研发投入不及鲁南制药和齐鲁制药一家的投入,产品竞争力较弱,缺乏技术成果储备,行业竞争力不足。

沈芳建议,应当从完善产业生态,研产学协同发展,发展CXO服务行业,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等方面进行探索,同时,根据不同区、市的要素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各区、市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互补互助、错位发展的格局,助力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提升行业创新能力。

完善当地产业生态,健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链条

生物医药行业分工越来精细,上下游高度合作。建议立足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统筹规划,在基础研究、药物筛选、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检验检测、注册认证、量产上市等各环节全面布局,鼓励国有和民营企业合作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共享研发实验室、共享中试平台、共享检测平台、专业技术咨询或中介服务等公共服务共享平台,确保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科学家团队等各类主体的技术成果能够快速推进落地。

研产学协同,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占据产业价值链顶端

未来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增长主要靠创新药,提升地区的源头创新能力既能分享未来的增长红利,又能牢牢占据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建议一是提高对技术人才的重视程度,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团队或者其技术,快速提升当地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二是充分发挥独具当地海洋特色的研究资源优势,调动科研积极性,释放活力;三是推进研产学协同合作,打破学术、科研、资本、产业化的壁垒,推动成果的快速产业化。

多措并举,以CXO为破局点,助力产业聚集

建议聚力发展CXO行业作为破局点,把青岛建设成为长江以北地区的CXO产业聚集区。CXO行业作为当前生物医药产业社会化大分工中的重要细分领域,可以为区域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和科学家团队等创新主体提供生物医药专业化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吸引生物医药产业各类创新主体入驻青岛;同时,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入驻青岛,也能进一步反哺当地CXO企业发展,形成交相促进的良性发展格局。

建设专业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立足青岛市城市更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关要求,在规划布局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区的同时,在现存的建成区重点升级改造区域,如崂山区株洲路片区和张村河两岸等区域,推进低效用的开发和点状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开发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产业园区以及拟上市企业聚集园区,以及重点产业配套项目,如崂山区大北海片区的青岛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

探索“工业上楼”,落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载体资源

工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随着城市的发展,土地资源也变得日益稀缺,工业上楼作为一种产业空间创新模式,在全国发达城市逐步探索和推广。结合产业特性和实际使用需求,生物医药产业较为适合推行工业上楼,建议作为试点行业,在全市范围试点推进。通过土地的集约化开发利用,进一步保障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用足用全金融措施,精准满足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

据权威投行数据库统计,2016~2020年我国用于支持基础研究成果产业转化和概念期项目孵化的种子和天使轮资金占比为0.5%,远低于欧美国家的4%以上的占比,青岛市的占比更低。因此要加大对临床前研究、小试、中试及临床试验阶段的资金支持,在专项基金、债券融资、银行授信、保险产品、专项贴息、阶段性成果奖励等多方面出台措施,并带动风投资本向创新孵化成果产业化阶段集聚,满足创新研发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

构建会议论坛与交流平台,提升地区的行业影响力

通过主办具有全国甚至国际影响力的峰会、论坛及活动,促进与行业内其他地区的交流,构筑青岛的生物医药产业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