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刘永梅:建议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 优化二手房交易规则

2022-12-29 11:0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 (记者 李丽涛 张力伟)无须提前还贷,无须垫付资金,二手房“带押过户”。2022年8月17日,新的二手房交易规则在济南落地。“这项新政策颠覆了我国执行多年的传统二手房交易流程和规则,能有效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对于刺激和活跃楼市经济的作用与央行降息异曲同工,建议全省推广。”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银行总行机构管理部经理、高级经济师刘永梅这样认为。

据刘永梅分析,按照原来的二手房交易流程,个人想把一套正在还按揭的房子卖掉,会面临一个问题——如何解押。首要条件就是银行同意。而银行同意解押的条件则是需要提前还款,按照原来流程:

第一步,提出还款申请。不同的银行同意还款申请的时间不同。一般来说大行流程很长,一个月到二月属于正常操作范围。小行可能会比较短,但也得半个月。另外,提前还款,可能还要有一定的损失,有可能银行还要收取提前还款补偿金。

第二步,开具资料。当完成了提前还款手续后,银行会给开具一个结清欠款的证明资料。这中间的时间大约一周。

第三步,注销抵押。当拿到了银行结清欠款的证明资料,需要去房管局注销按揭。

“走完这三步的流程,一般得两个月左右。但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时间,而是钱。”具体来说,就是谁来垫付这一笔按揭款项用来提前还款。如果是提前二三十年的还款,动辄上百万到几百万,所以这笔钱对于普通人来说比较难筹。

大家一般就是两个选择:一是要求这套房子的准买家垫付。然而,这有个问题,就是风险。实际上在“提前还款”阶段,这套房子的准买家和这套房子还没有发生任何的法律关系,准买家垫付提前还款,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买家借钱给卖家办了这个事(而且是无抵押状态)。这里面有个问题,提前还款完了,卖家不卖怎么办?现实中这样的纠纷层出不穷。所以,一般来说准买家是不愿意垫付的。

二是找第三方金融公司做过桥融资。就是金融公司出钱提前还款,他们负责操作手续,同时也监管自己资金安全。

风险倒是小了,但是费用却高了。一般一个月大约是1%-2%的过桥费用,大大超过了同期银行存款利息。而这是需要买房者承担的。可以说,对于二手房买卖,提前还款,是个很大的障碍。

“而济南推出的这项二手房新政,创新点就是修订了‘提前还款’流程。把最难最早的那一步放在最后走。”刘永梅认为,新政策的最大创新点就在于银行放款到的不是买方账户,更不是卖方账户,而是有公证机构设立的提存账户。这个账户由房管局监管,在交易未完成之前,所有资金均由该账户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根据新政策的步骤,二手房交易的第一步是办理转移、抵押双预告。二手房的买方和卖方,双方共同配合银行线上申请,登记后银行先行放款。公积金贷款、银行商业贷款、组合贷都可以实现。一旦交易发生风险或交易双方出现意外情况,交易失败,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发生资金纠纷。

第二步是办理房产过户转移登记。这个和普通的二手房买卖比较相似,首付款缴纳,签合同,做抵押,办按揭。当然钱还是要进提存账户的。

第三步是卖方归还贷款,解除抵押。在完成过户后,几方共同监督下提存账户直接归还卖方原先贷款,银行线上提交抵押注销申请登记,还贷到账后,在线解除抵押。

与原来流程相比,最大的改变一是设定提存账户保障各方利益;二是提前还款后置,避免过桥融资空挡。此举在保障抵押权人利益的同时,减少了卖方筹钱还贷产生的交易成本,降低了卖方撤押后不配合过户的风险,简化了程序。另外,减少了买房者和买房者来回奔波,提升了登记机构服务效能,实现了买方、卖方、银行、登记机构四方共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