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聚才引智 赋能青岛! 第十七届研电赛华北赛区比赛在青举行

2022-08-12 21:06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朱颖)8月10—11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比赛暨青岛电子设计类人才专项对接会在青岛成功举办。139支在第一轮评审中胜出的参赛队伍进入现场决赛,角逐出一二等奖及41个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名额。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竞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历经16届积淀,研电赛已经成为国内研究生参与领域的最顶尖赛事,在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2020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文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研电赛等研究生系列创新赛事。

今年是研电赛举办26年来首次进入青岛,由中科芯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承办。这也是第一次由企业和大学联合承办。

本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六个省市自治区近60所高校的459支队伍,1500余名研究生参加,创华北赛区历史新高。参赛作品涵盖以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为基础的智能控制、信息感知、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等多个领域。

7月29日华北赛区举行第一轮评审,139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现场竞赛阶段。现场比赛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专家以及海尔、海信、歌尔、西门子等龙头企业的技术高管共30余人担任评委,通过作品现场演示、评委提问、选手答辩等方式,从技术领先性、应用价值等维度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最终41支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四大亮点

第一,执委会专门邀请了投融资机构和银行业专家,担任参赛项目商业价值评估专家,从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市场转化前景、商业价值、盈利能力等方式进行筛选,发掘比赛队伍中的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进一步发挥产业、人才政策和资本的磁吸效应,招引并帮助优秀项目在青岛进行产业转化。

第二,大赛同期举办了青岛集成电路设计类人才专项对接会,吸引鼎信通讯、智腾微电子、宸芯科技、西门子EDA、海尔集团、歌尔微电子、青岛信芯微、青岛惠科等17家青岛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数百个岗位参加,达成就业意向近百个。用人企业纷纷表示,在比赛现场进行人才对接效率非常高,既可以通过作品了解学生的研究方向与企业岗位技术需求是否匹配,同时大赛又是检验学生研发能力及动手能力的最好平台。

第三,大赛邀请了青岛市委组织部、崂山区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为前来参赛的研究生、带队老师以及评委老师们宣讲了青岛市关于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并对研究生们关心的“青年人才招引计划”、“未来之星储备计划”等话题做了详细解答。

第四,中科芯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技术领先芯片设计云平台使用机时,将作为奖品奖励给大赛一二等奖的选手。该云平台已经打通电脑、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形式,实现随时随地进行云上芯片设计。

华北赛区承办方中科芯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岚表示,作为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中科芯云看到了青岛企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行业招人难的困境,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将研电赛引入青岛,为企业搭建与人才沟通,以及参赛研究生深入了解青岛芯片产业的双向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放大了以赛招才、以赛聚才的效果,为青岛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集聚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