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主城交通“中梗阻”今年破局 营流路片区改造提速

2022-05-19 18: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文字 高忠业 视频 郭鹏飞 姜红翠 李蔚然)5月4日,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75岁的江玉桂阿姨搬离居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就等三年后回来住上宽大、明亮的滨河楼房,这栋处于即墨区蓝鳌路与营流路交汇处的三层老楼,是即墨区营流路片区改造的重要一部分,这段区域(营流路蓝鳌路至流浩河二路段)南北虽然只有1.17公里,却成为贯通即墨区南北大通道——营流路的“中梗阻”,迟滞了即墨顺利接入青岛主城区的步伐。今年,即墨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提出,即墨要全面融入青岛主城区,成为主城区扩容扩能的重要承载区,作为“道路融青”的重中之重,贯通营流路、加快推进营流路片区改造走上快车道。

营流路片区改造:搬离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近日,记者在营流路片区遇到回来办事的江阿姨,她说20多年前她就想搬离这里,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她把记者领到曾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这里的30余户居民已经全部搬走,他们在外面租房或投亲靠友,都盼望着三年后能顺利地回迁。

改造前房屋现状

改造后的营流路片区初步效果图

营流路片区还分布着青岛锚链股份有限公司、即墨花边厂等多家企业厂区和职工宿舍,这些企业也多建于40多年前,历经风吹雨打,企业对片区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就在记者采访江阿姨时,一辆超长的货车正把青岛锚链厂的设备运往建在即墨区灵山街道的新厂区。

锚链厂搬迁

青岛锚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述纯介绍,从4月份以来,企业在保订单生产的同时,着手开始搬迁大型设备和原材料。

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青岛锚链股份有限公司早在数年前就在灵山街道建立了新厂区,目前正进行二期扩容。投产后,新厂区面积是营流路老厂区的4倍,产能和产值也将实现倍增。刘述纯说:“营流路片区改造是即墨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也是一项惠民工程,我们企业全力配合,尽快实现全部搬迁,让片区改造尽快进行!”

片区改造指挥部:攻坚团队为居民企业解困

为尽快推进营流路贯通工作,今年3月,成立了即墨区营流路片区改造指挥部,来自全区各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了攻坚队,集中优势资源重点突破,全力推进片区的征迁、融资和建设等工作。

营流路片区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改造情况

“居民和企业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所以前期摸底推进顺利,”改造指挥部推行“一线工作法”,攻坚团队深入居民和企业一线,现场解答疑问,帮助企业解决搬迁中遇到的问题,所以企业也积极配合改造工作。

青岛锚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改造片区内最大的企业,改造指挥部指派专人负责企业的具体搬迁事宜。另外,基于营流路片区的现实,区工信部门协同企业提前布局,在灵山街道形成锚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改造后的营流路片区初步效果图

“我们把营流路片区按照即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标杆社区来打造,让群众高高兴兴搬迁,满满意意回迁。”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说。

贯通营流路 融入大青岛战略

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打造青岛新发展格局重要增长极,即墨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确定未来五年“对标主城、组团提升、全面融青”的总体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打通城市主干道,以道路融青为切入点,全面对接青岛已经成为即墨区上下的共识。目前,即墨区通过青银、青新和龙青三条高速公里以及辖区内的墨城路、G204国道和营流路等南北大通道连接经城阳区接入青岛主城区。全长22公里的营流路虽然自2002年以来,随着古城片区、顺河片区、汽车新城片区的开发建设,逐渐实施了南北局部通车,但是流浩河二路至蓝鳌路1.17公里的路程,因涉及密集的居民小区和诸多工厂未打通,成为影响营流路全面贯通的“中梗阻”。

在即墨区“道路融青”的多条南北大通道中,营流路尚未打通

今年,青岛市全面发起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战,即墨区抓住城市更新的黄金期,把畅通营流路列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第一战,营流路片区改造工程也列为今年区办实事,营流路贯通由此迎来难得的机遇。

承担攻坚任务的营流路片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他们把营流路片区改造作为一体化解决居住、交通、市政等问题的有效手段,今年将全力完成征迁任务,争取早日让搬迁居民住上好房子;同时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改善城市环境,在城市发展中掌握主动,以改造带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即墨在城市更新中锤炼干部 提升作风能力

今年是青岛市委确立的“作风能力提升年”,即墨区也提出全力锻造新时代全区干部队伍的作风能力,特别是在重点工作一线提升干部作风能力,以优质作风能力保障重点工作落实。

作为即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3个专项指挥部之一,营流路片区改造指挥部以作风能力提升为抓手,创新推行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工作记实制度,各工作组比拼赶超,“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蔚然成风。

一线干部在推进城市更新重大项目中大大提升了作风能力

“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即墨区营流路片区改造指挥部在推进项目进程、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力图创新出一条激发干部创业内生动力之路,实现考人和考事的融合推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下,即墨区以营流路为代表的旧城旧村改造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以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增强人民的宜居生活幸福感;同时,即墨区也借助“道路融青”,通过地铁、机场快线和城市主干道实现与青岛主城区的同城一体化,更便捷、全方位融入大青岛发展战略,在实现青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即墨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