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代表热议“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以过硬作风能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

2022-04-12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热点聚焦

以过硬作风能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

——代表热议“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

作风建设决定事业成败。2022年工作开局之际,青岛市委对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出动员部署,发出开局抓作风、聚力谋发展的强烈信号,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出,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锻造新时代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提升作风能力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府新大厦驻地,崂山区代表团在审议有关决议(草案)。于滈 摄

建设模范机关,推动落地见效

市直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每名机关党员干部代表的都是机关的形象、党的形象。“结合贯彻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了‘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要求在市直机关高质高效落地落细、落实见效,引导推动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把市直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树立起实践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以行动诠释忠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春代表说。“市直机关将通过‘六优化六提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形象,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我们将实施铸魂立心、固本强基、先锋领航、活力提升‘四大工程’,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和‘建功西海岸、机关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以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引领新区发展行稳致远。”黄岛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丁吉庆代表说。

在黄海饭店驻地,黄岛区代表团在审议有关决议(草案)。锡复春 摄

引导党员干部在担重任上做表率

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改革攻坚本领是“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明确要求。代表们也结合党代会报告的部署,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打算。

“行政审批部门是全市最大的政务服务窗口,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部门,提升作风能力就是提升经济发展的质效。”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军代表说,市行政审批局已确定61项2022年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任务涵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市民中心管理等重点领域,每一项任务均责任到人、明确期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路玉军表示,将按照市党代会部署,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聚焦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将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我市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体制机制。“我们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执政为民、服务群众上争做表率,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上争做表率,在敢为人先、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创新能力上争做表率,精准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以更加过硬的作风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路玉军说。

“现在正处于姜山新城建设关键时期,我们坚持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把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亮点打造、成效展现作为2022年工作开展的重点,以转作风强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新动力。”莱西市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代表说,下一步,姜山镇将继续开展班子成员“四线擂台赛”“党群服务竞争赛”“新村工作争霸赛”,激励镇村干部主动担当,以考核为指挥棒,把镇村干部的工作重点引向抓发展、抓服务、保稳定、重民生、促振兴的主战场,引领全镇上下争先进位,形成干群同心、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府新大厦驻地,平度市代表团两位代表在审议间隙交流体会。于滈 摄

正风肃纪推动作风能力提升

监督警示是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落实见效的有力保障。对此,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代表感触很深。

“我们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监督落实,助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落地落实。”市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健代表说,市北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作风攻坚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治理精神状态、群众观念、营商环境、工作落实四方面突出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政策落实、履职尽责、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开展专项治理,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聚焦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重点监督领域,着力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查处问责—以案促改”的监督闭环。

胶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国文代表表示,胶州市纪委监委将从多个方面发力,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进的工作姿态抓创新、谋发展,确保市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尽快在胶州落地见效。一是做精做准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成效,深化“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升维思考、降维落实。二是深入推进专项治理,聚焦精神状态、群众观念、营商环境、工作落实,综合采取清单式、体验式、驻点式等监督方式,组织开展多频次、高密度、全覆盖的明察暗访,严肃查处一批背离“严、真、细、实、快”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三是全面深化清廉建设,将作风建设与清廉建设深度结合,深挖作风问题背后的症结和漏洞,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深化专项整治,提升作风建设质效。(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