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市南区检察院对4起拟不起诉案件组织公开听证

2022-04-12青岛新闻网政务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4月6日讯 近日,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持续深化检务公开,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增强案件审查透明度的重要作用,市南区检察院集中对4起拟不起诉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青岛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王腾先,社区代表李为忠、艾秀兰担任听证员。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承办人参加了听证会。

近期,市南区检察院在办理丰某某等9人涉嫌虚开发票案,何某某等3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辛某某、赵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和王某某等3人涉嫌非法经营案时,针对部分嫌疑人具有自首、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积极退赃退赔、取得和解谅解、认罪认罚等法定或酌定从轻、减轻情节,本着教育挽救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拟对上述人员作不起诉决定,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4起案件的基本案情、证据情况、社会危害,详细阐述了拟作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听证员们紧紧围绕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主观恶性、悔罪表现、有无再危害社会的危险等情况向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承办人以及其他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询问。经过集体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承办检察官意见合情、合理、合法,同意检察官作出的决定。

人民监督员王腾先表示,听证会不仅让案件办理的过程公开透明,同时使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此次听证会采取集中听证的方式,既提高了司法效率,同时也扩大了法治教育面,增强了司法公开的监督实效。

下一步,市南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充分发挥审查起诉的审前把关、分流作用,持续推进公开听证规范化、常态化,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每一起刑事案件和每一个诉讼环节之中,让公平正义更可听、可触、可感,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邹蕴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