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强化排水监管 以良好作风保护城市水环境

2022-03-30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近日,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根据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计划,青岛市水务管理局下发通告并组织专项检查,强化排水监管,以实际行动践行“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会同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简称排水许可证)办理的范围、法律责任、办证途径和所需材料。

依法依规办理排水许可证是加强行业监管,严格城镇污水源头管控,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的重要举措,能有效规范排水户排放污水行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641号)、《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 21号)和《青岛市城市排水条例》等规定,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产生污水,并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所产生污水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简称排水户),应当申请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今年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组织排水户水质抽检230余家次,水质检测数据1500余个,并深入分析超标原因,指导和督促超标排水户进行整改;对60余家排水户进行了现场踏勘,查看其污水预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以及有无雨、污混流问题,并给予技术支持与服务;联合城管等执法部门现场检查排水户50余家次,针对无预处理设施、预处理设施未启用、预处理设施运行异常等问题,进行技术指导,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排水户依法依规达标排水。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现场检查监管力度,对应办而拒不办理排水许可证的排水户依法查处。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办理排水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排水户可到行政审批部门现场办理,也可以从网上申报,请广大排水户依法依规办理排水许可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守护我们美好家园。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