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这个地块的华丽转身 拉开了城阳区城市更新的大幕

2022-03-10 09:3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当前,青岛全市上下正全面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高潮。

在本轮行动中,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市政设施建设等八大重点任务已经分解部署到位,正在扎实有序地推进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八项行动年度的总投资额中,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行动占比达到一半左右,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要战场。

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品质,还是优化片区控规、完善服务功能、导入新兴业态的有效举措。通过本次行动,未来将在全市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区域增长极。

3月9日,记者在位于李沧区与城阳区交界处的磊鑫商砼地块看到,园区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对原有的设备厂房进行拆除,未来,这里要打造成一个高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

位于黑龙江中路李沧与城阳交界处的磊鑫商砼地块,此前是一个露天混凝土搅拌站,已经“服役”超过27年,厂房的设施陈旧,设备老化,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生产的需要,同时也与现代化主城区的环境要求不相匹配。因此,周边居民普遍期望该地块能早日启动升级改造。

2月15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磊鑫商砼地块举行,在仪式上,磊鑫都市智造园作为城阳区2022年首批开工的市级重大项目首次亮相,这意味着这个备受关注的园区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磊鑫集团产业运营总监王宇介绍说,为积极响应城阳区委、区政府关于解放思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集约利用土地、提升亩产效益的号召,该公司学习借鉴深圳、上海等发达地区产业园运营模式,计划对厂区全部拆除,整体重建,打造“磊鑫都市智造园”项目。

青岛磊鑫都市智造园项目位于城阳区“南大门”位置,园区占地122亩,总建面约26万平方米,园区规划有产业大厦、研发中心、中试车间、标准车间、员工食堂和宿舍等功能区域,此外还有星级酒店和商超配套。园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为入园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资金服务、人才服务、订单服务,助力企业孵化-加速-上市全周期快速发展。

王宇表示,项目建成后,可容纳约200家企业入驻,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纳税总额超过2亿,为社会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目前,园区的“双招双引”工作已经启动,项目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按计划,园区将采用分期建设模式,最快将于明年开始交付。

“作为产业园的开发、建设和运营者,我们既感到使命的伟大,又感到责任的重大。从项目前期,我们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聘请专家全程参与前期规划和设计。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也注重与优秀公司的强强合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作为城阳区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攻坚任务。”磊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涛说。

混凝土搅拌站变身为都市智造产业园,不仅让低效土地得到了高效利用,而且显著提升了周边的城市品质,带动了城阳南部夏庄片区的高质量发展。

磊鑫地块的华丽转身,也正式拉开了城阳区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序幕。目前,城阳区48个重点项目已经按时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达228.4亿元,2022年区级重点建设项目352个,计划总投资2949.5亿元,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赛道上,城阳区将以昂首奋进、争分夺秒的势头全力冲刺。

3月8日上午,城阳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第三次会议召开。城阳区委书记吕鹏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牢宗旨意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持续完善生产生活配套建设,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持高品质规划建设,加强道路绿化和城市色彩引导管控,谋划打造具有世界水准、青岛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凸显城阳特色。

项目建设是生命线,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是突破口。磊鑫都市智造园的成功蜕变,将为城阳区的新一轮发展注入新的引擎。

而且人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园区得到开发利用,城阳区园区经济将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从而助力该区打赢城市更新城市建设攻坚战,为青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城阳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