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铁肩膀善作为!平度今年做好七大聚焦啃下硬骨头

2022-03-08 16:02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分享到:

2月24日起,平度市两会正式召开。政协第十一届平度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月25日,平度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平度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应对严峻挑战、把握重大机遇、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主要经济指标显著跃升。

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1亿元、可比增长9.7%,16年来首次跑赢青岛增速,规上工业总产值869.3亿元、增长20.1%,两项指标五年来均连续跨过3个百亿元大关;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5.1:38:46.9,“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0%,稳居全国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榜单。同心同力、共创共建,奏响了“爱平度,让平度更美好”的全民大合唱。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赶考之路的起步之年,也是平度发展的“全面提升年”和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

重整行装再出发,平度市今年将紧紧围绕平度市委“1133”工作体系,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这一总要求不动摇,紧盯“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这一总目标不松劲,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狠抓“双招双引”、项目落地、园区建设三个关键环节,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城乡品质提升、服务环境优化三项重点工作,以“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稳中求进、拼搏实干,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平度今年如何干?

那就是聚焦七方面重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擎起高质量发展“顶梁柱”。实体经济是区域发展的根本,将统筹抓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大力发展“四新”经济,“链条式”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其中,做强产业链。加快促进10大重点产业链供给端、需求端“双升级”,力争年内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0家,推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

聚焦项目为王,狠抓招引落地和平台建设,夯实投资拉动“硬支撑”。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将持之以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在夯实转型根基、扩大经济总量中提速增效、争先进位。

其中,打好双招双引“主动仗”,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30个以上,往年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90%以上,当年新签约项目落地率超过80%。

聚焦加“数”转型,加快多场景建设培育应用,打造数字赋能“新引擎”。树牢数字化思维,加速数赋百业、智创未来,以数字化创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其中,推进产业发展数字化变革,新开通5G基站445个,实现市区及重点镇域5G信号全覆盖。新认定10个工业互联网项目,打造3家以上工业互联网样板企业。

聚焦品质提升,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打响中等城市建设“攻坚战”。将树牢“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主抓手,做优城市形态、做强核心功能、做实精细管理、做活城市文脉,打造更有温度、市民归属感更强的品质之城。

其中,着力提升城区首位度,坚持“北延、南展、东拓、西进”,有序实施总投资40亿元的75项城建重点项目。

聚焦惠农强村,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平度要崛起,乡村必振兴,将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持续深耕做细“三农”事业,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率先发展区,奋力推进平度乡村振兴干在前、走在前。

其中,发展更有奔头的现代农业。推进华美城乡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等总投资24亿元的19个重点一产项目建设。

聚焦环境改善,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绘就美丽平度“新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始终敬畏生态,筑牢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严守生态红线,努力让平度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其中全方位强化源头管控,系统整合227处生态环境重点监控点位,建设综合性环境信息监控平台。

聚焦民生优先,持续提升优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当好百万市民“贴心人”。人民政府植根人民,人民二字重于泰山。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其中,用心办好总投资53亿元的10件41项民生实事,在群众最关心、反映最集中的领域精准创优基本公共服务。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

2022年,平度广大干部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忠诚担当政治力,增强依法行政约束力,增强引领发展实干力,增强打铁队伍免疫力。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努力锻造一支难不住、压不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坚强铁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