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即墨陆港蓝村区域在建重点项目加速生产、提质增效

2022-03-08 15:4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节后伊始,青岛市即墨区陆港蓝村区域的在建重点项目随即吹响加速生产、提质增效的“集结号”,抓进度、忙施工,重点工程火热的建设场面和一线工人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成为初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空中俯瞰新地标“栾树之花”

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在位于即墨陆港枢纽产业基地启动区北方消费品(青岛)分拨中心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进行基坑开挖,运输车辆往返运输,工人们也有条不紊地在各自作业面上忙碌着。据了解,该项目是2022年青岛市重点项目,主要建设一座3万吨库容的智能化冷库、一座1.5万吨库容的普通冷库、一座高台阴凉库和附属办公楼。预计4月底完成基础施工,5月上旬开始主体施工。

“我们将以冷链仓储为依托发展贸易融资等新业态,同时导入行业龙头企业参股注资,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生鲜冷冻产品供应链金融业务,打造辐射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的大型生活消费品分拨贸易中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4亿元。”即墨陆港国际枢纽产业基地启动区项目负责人栾启超告诉记者。

近些年,即墨国际陆港及蓝村区域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青岛环湾都市圈发展战略,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通过搭平台、建枢纽、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全面推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物流产业经济效益,加快构筑海陆空铁“四港联动”国际物流枢纽体系。

眼下,在青岛即墨济铁物流园内,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80亩的钢材贸易供应链中心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已完成两座仓库基础施工,进入到主体施工阶段。作为胶东半岛地区最大的铁路物流园,青岛济铁物流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向土地要效益。

据钢材贸易供应链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两座钢材开平加工仓库。项目投产后,开展钢材等大宗货物的仓储、加工、配送、销售等全产业链业态,建设区域性钢材集散贸易中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元人民币。

建设中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

新零售产业扬帆起航打破原以传统企业为主的南泉老工业园,引入由中国500强企业上海百联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实现“腾笼换鸟”。以国内外品牌折扣店为核心,配套特色餐饮、儿童娱乐、休闲景观等设施,为消费者提供超值消费和多元体验。

“作为百联奥莱全国第九城,目前一期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品牌铺位招商进度已完成80%,计划今年上半年开业运营。”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负责人张允康说。

今年以来,陆港蓝村不断升级新产业链条,2021年1月,e联小镇被山东省政府批复为首批特色小镇,正在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定位打造即墨辐射胶东半岛时尚消费新高地和国际化时尚消费聚集区。

轨道交通产业蓄势待发紧邻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区位优势,引进轨道交通产业,形成与城阳“动车小镇”错位互补发展态势,该区域规划占地6000亩,建设涵盖轨道交通设备维修保养、核心零部件制造等功能完整青岛(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

“2021年12月,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大会上,园区被成功列入全市轨道交通“一核两园”的空间布局架构,赋予围绕后续产业制造板块的主要承载地,缓解示范区的承载压力重任。目前,产业园已落户7个重点产业项目;其中,青岛地铁维保中心(一期)已建成投产;4个中车核心零部件项目,主体已完工,投产在即;城轨基地展示中心(占地15亩)即将开工建设;轨道交通数智制造园,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年内完工;轨道交通产业园初具雏形。”即墨国际陆港管委招商促进部负责人仇吉瑞说。

青岛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

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

最大的变化是城市面貌,今年陆港蓝村加快推进正在实施的三城路市政道路改建拓宽、桃源河综合治理、S503鳌东路改建等在建工程,实施三城路两侧配套管线、绿化、铺装工程,金泉一路、二路、三路相关道路工程以及红星二路、星光西路、骏发东路、三星路等10余条园区及城乡道路整修工程,逐渐提升区域整体形象,提高小城市承载力,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生活更舒心、更放心。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鳌东路上跨桥、G309二期,加快站前街西通、李王路北延工程,着力打造‘15+20+30’(15分钟陆港蓝村内部出行、20分钟到达胶东国际机场、30分钟到达青岛主城区)内畅外联、高效快捷交通网络。实施蓝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南泉污水处理厂,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能级。”即墨国际陆港管委规划建设部负责人吴永涛说。

建设中的临空云创中心

临空产业破题起势

随着胶东国际机场的转场启用,陆港蓝村区域谋势而动,抢抓临空经济溢出效应,高起点规划打造机场东岸临空经济区。而正在建设中的陆港临空云创中心则是临空经济区的重要“引擎”。该项目占地面积93.4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将新建工业厂房、办公楼、仓库等及配套设施,采取“边建设、边招商”的方式,打造集投资、研发、经营管理和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型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综合体。

“目前,多层厂房区域主体正在施工,部分厂房已封顶,部分厂房已封顶,配套职工公寓、办公楼、商业楼正在进行地下室基础施工。”青岛陆港国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部负责人姜子强说。

与此同时,紧邻临空云创中心的中航发磁性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已进入设备试运行阶段。未来依托青岛云路现有磁传动力产业基础,将聚力打造“双碳”产业园,致力于碳达峰碳中和。

“今后我们将完善临空区域民生项目,谋划建设体育公园、人才公寓等配套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园区承载力。”蓝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姜佩泉告诉记者。

内容来源:半岛全媒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