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城阳区交通运输局:构建标准化办件机制,打造民声“微服务”品牌

2022-03-08 15:4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交通运输行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牵动发展。近年来,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聚焦“办好群众诉求就是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的部署要求,将“微服务”理念融入交通民声工作全过程,努力构建标准化服务机制,积极打造交通行业民声“微服务”品牌。

公交线路站点优化调整。

健全组织架构,办件机制规范化

率先在区直单位组建民声服务中心。依托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抽调骨干力量在区直单位中率先组建了民声服务中心,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的民声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主责部门具体抓、民声服务中心跟踪抓”的民声服务标准化工作机制。

规范案件办理机制。围绕“在线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跟踪督导、定期梳理”等五大方面,制定下发了《进一步规范交通民声服务办理工作的通知》。民声服务中心负责对所有民声服务平台进行全面监控,第一时间将来自各方面的民声诉求转交给主责部门,并对主责部门的办理过程实施全程协调督导。

规范民声数据分析应用机制。充分利用区民声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不满意件及时进行对接转办,并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上报。通过健全民声诉求服务机制,畅通了办理渠道,压实了工作责任,提升了办件质效。2021年,共办理民声投诉8111件,同比下降了26.2%。

华中路建设前后对比。

完善工作制度,办件流程标准化

 实施案件接办标准化。不断完善“12310”限时办结、延期办理限时、超范围事项限时回退、涉嫌违法案件移送四项制度标准,减少层层转批环节,在接到民声热线转办件在1个工作日内主动与市民联系沟通;省政务热线咨询件、网络舆情件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公开电话和网上信箱件等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道路出行等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市民乘坐出租车遗落物品等应急突发事项,急事急办,当日内办结。

实施案件办理反馈标准化。对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3个工作日内向市民反馈阶段性进展、延期理由,并建立台账,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办结时限,定期将阶段性办理情况答复市民,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实施案件移送标准化。针对市民举报的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区交通局制定了《关于规范交通运输涉嫌违法案件移送工作的通知》,落实首接责任制原则,由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及时与来话人沟通相关情况,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直接办理回复。经调查取证后,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根据移送流程,2021年度转交超范围案件2000余件,及时移送案件353件次转至其他有管辖权的部门、单位处理,有效打击了违法行为。

双积路建设前后对比。

坚持跟踪问效,办件督导标准化

坚持顶格督导。局党组会议每月定期专题调度民声服务工作,党组班子成员集体分析研判民声热点难点问题,研究部署办理举措。2021年,党组会议共调度民声服务工作13次,效解决了双积路(罗家营段)、华中路后阳段、出租车运营、公交线路站点优化调整等一大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民声诉求办理质效不断提高,其中,2021年出租车投诉2796件,较2019年下降126.5%,较2020年下降16.9%。

坚持定期分析。依托民声大数据平台定期研判,分析群众关注、高频共性、处置复杂的问题,定期梳理市民诉求总体情况,共形成《交通民声服务工作周报》50期,月度报告12期,为党组决策和部门工作提供依据。其中,根据数据分析,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公交运营问题,开展了“交通发展大家享·城阳公交大家谈”活动,通过汇总梳理民声诉求和合理化建议,全面了解掌握民众对公交出行的热点难点,主动与公交企业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协调沟通,研究对策措施并加紧落实。2021年,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9条,新建和更新公交候车亭206个,增建停车港湾43处,文阳路公交场站、棘洪滩公交综合体已投入使用,解决了区域公交出行难题。

坚持定期回访。为提升办理质效,定期通过电话回访、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民声服务事项进行监督,保证市民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21年度全局民声服务按期办结率100%,回访满意度同比提升7.35%,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