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登高望远,重新出发!市长发出“动员令”:青岛要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

2022-02-24回澜听涛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带着这种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青岛奋进攻坚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赴成都、深圳学习考察归来后,16日开始,青岛利用两天半的时间,实地观摩10个区市和4个功能区的30个重点项目。18日下午,青岛市紧接着召开全市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动员会暨“项目落地年”现场观摩总结会,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键节点,青岛党政领导班子、市级领导干部及各区市、各部门负责人再次誓师,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动员全市上下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传递出青岛“对标先进找差距、勇于担当抓落实”的韧劲和实劲,也展示出誓要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决心和信心。

青岛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重任和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4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青岛调研,专题听取青岛市工作情况汇报,并聚焦青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了讲话。

这次会议,就是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对近期赴成都、深圳考察学习和这次项目观摩情况进行交流总结、部署动员。

面对不进则退、慢也是退的竞争态势,如果思想上依然不紧不慢、抓工作依然“涛声依旧”,必然实现不了进位赶超,甚至差距越来越大。

正如赵豪志在讲话中所指出,“工作的背后是作风问题,作风的背后是责任心问题,责任心反映出来的是精神状态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要实干。青岛提出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开一次会、讲一次话就能实现的,重要的是青岛的“关键少数”们能否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比学赶超、加压奋进,干出“项目落地年”的新业绩、新战果!

01
对标先进找差距

望远山而力行,知不足而奋进。

青岛的发展,必须要把自己放在全国发展大局大势中去审视和衡量。面对当前各区域版块百舸争流的发展局面,城市间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与先进城市相比,青岛还有不小的差距。

5月9日至12日,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成都、深圳两市进行了学习考察。这既是一次开阔视野、提升境界之行,更是一次寻标对标、加压奋进之旅。

大家普遍感到,蓉深两市发展之变、产业之新令人耳目一新,城市引领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十足,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有力;对外开放层级高、领域宽、高水平开放平台作用显著;数字化转型迅速,社会治理精细高效,城市宜业宜居。

对标先进找不足,青岛有着不小的差距:

在产业项目上,与先进城市相比,青岛重大项目尤其是过百亿的、具有引领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少,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不明显。

在发展质量上,深圳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上海1.7万家、成都6100余家,我市在规模和效益上都还有不小差距。

在治理水平上,与先进城市相比,城市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均存在不足。

在干部作风上,青岛干部总体素质是很高的,但个别干部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还不够强,还没有完全破除“红瓦绿树综合症”。

学是为了赶,任何真正的对标先进、学习先进都不可能、也不应该临摹和复制,而是学深悟透先进做法的内在逻辑,思考青岛有哪些独特的优势条件,进而迈开行动的步伐,对标赶上。

02
勇于担当抓落实

对于当前的青岛来说,除了比别人更好更快地发展,别无选择。

而通过对标先进,全市上下争先进位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势不可挡。

从5月16日开始,刚刚结束外出考察学习后,青岛紧接着利用两天半的时间,实地观摩了10个区市和4个功能区的30个重点项目。

包含青岛各大部门、各大区市“一把手”在内的“观摩团”“督战团”全部到场、全程参与。

这既是第一时间推动青岛比学赶超的一次关键性的对标追赶,也是对全市“项目落地年”推进情况的一次“大阅兵”,更是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一次洗礼和提振。

大家边走、边看,边议论、边思考,既对比学习,又相互激励。从一个又一个大项目、新项目中感受兄弟区市振奋人心的经济形势、热火朝天的建设攻势、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后,相信各自都看到了新差距、比出了新压力,也增强了新动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纵观此次观摩的项目,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一批引领性项目加快推进,展现出较强的带动作用。像崂山区的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项目、胶州市的软控胶州装备产业园、莱西市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产业基地等,这些项目龙头引领作用突出,能够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项目集聚,形成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

二是一批创新性项目定位高端,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像即墨区的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青岛自贸片区的清原创新中心、高新区的海纳光电环保仪器仪表产业园、青岛蓝谷的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平度市的钢研高纳高温合金材料产业园等,都是具有高价值、高成长性和未来引领性的“四新经济”项目。

三是一批集聚性项目重点发力,展现出良好的集群效应。像市南区的华夏基石企业总部基地、市北区的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研究院、城阳区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都不是单一的项目,而是一个个重大的平台,能够为区域发展不断集聚、整合各类优质资源要素。

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产业的竞争,最终取决于项目质量的比拼。这些优质项目,必将为青岛进位争先奠定坚实基础。

03
“六个方面”扎实奋进创一流

成都、深圳之行,带来的不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思想、观念的洗礼;项目观摩,既看到了青岛与先进城市的差距,更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坚定了狠抓项目落地的信心和决心。

赵豪志在动员暨总结大会讲话时明确提出,青岛要在以下“六个方面”扎实奋进创一流。

第一,在推进“项目落地年”上扎实奋进创一流。加快项目落地,项目只有落地了、达产了,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因此,要坚决杜绝“重签约、轻落地”倾向,对优质大项目,市里将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全市力量推动大项目落地。

发力项目招引,只有新项目源源不断,城市的发展才可持续、有后劲。“多大领导招多大项目”,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起头来,引进更多央企总部和国内头部企业、机构来青布局。本土企业是我们的“宝库”,要做好挖掘释放,引导他们在青岛上项目、扩大投资规模,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倍增计划。

第二,要在发展实体经济上扎实奋进创一流。青岛要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聚焦13条重点产业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集群化发展,确保全年制造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

努力打造海洋经济、智能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5个全国一流产业集群。

面向未来,青岛还要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青岛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紧紧围绕产业推进创新,大力支持4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第三,要在数字青岛建设上扎实奋进创一流。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出台推动卡奥斯平台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扎实推进31项重点工作任务,力争数字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第四,要在更高水平开放上扎实奋进创一流。充分发挥在新发展格局中“双节点”价值,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五,要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扎实奋进创一流。城市功能品质改善提升,不仅能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更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第六,要在干部作风建设上扎实奋进创一流。要想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干部是关键要素。要坚定不移转作风,千方百计争一流,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关键节点召开的这次重要会议,可以说,既是一次交流体会、总结盘点,更是一次登高望远、重新出发!

真真正正找差距、学经验、增压力,切切实实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青岛,迫切需要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把发展大势和资源禀赋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推动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

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