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从“被看见”到“被喜爱” 多方联合公益行动力推非遗焕新

2021-11-28 11: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要让非遗被看见,就需要不断创新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借助新技术、新观念让非遗获得更多的展示。”

11月26日下午,由巨量引擎主办,字节跳动公益、今日头条文史频道和光明网联合发起的“焕新非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冰山之角举行。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相关专家以及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非遗发展。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未曾间断的事业,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用精湛的技艺和满腔的热情守护着无数中华民族的瑰宝。非遗需要被看见,进而才能被了解、被热爱——“焕新非遗”公益行动正是通过凝聚政府、媒体、民间组织等多方力量,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创新非遗保护与传承,同时通过一系列扶持计划和数字化、商业化运作,帮助非遗项目焕发新的生命力。

青岛启航非遗白皮书展现山东魅力

中国的非遗保护从未停歇,从各项政策文件的配套落地到各地持续挖掘、培养非遗传承人,各种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淑娟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延续华夏文明的需要,也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还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未来,我们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通过‘焕新非遗’这样的活动营造‘处处见非遗’‘人人讲非遗’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从左至右: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淑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理事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拥有1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超过200个,在非遗传承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理事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在分享中说道,我们不仅要让非遗活下去,更要让非遗火起来,非遗数字化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借助数字化手段被人们关注,另一方面非遗数字化也推动了优秀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以文化之力潜移默化影响着更多的人。

山东是非遗大省,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以及以黑陶为代表的陶瓷技艺、雕刻技艺、书画装裱技艺都是山东非遗的代表。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藏技于人”的非遗项目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网络平台上。打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能看到克敌制胜的鸳鸯螳螂拳,能看到巧夺天工的潍坊风筝,还能欣赏到活灵活现的皮影戏和热闹无比的胶东大鼓。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一份非遗报告《世异时移古韵遗风-2021巨量引擎非遗文化白皮书之“山东篇”》,报告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抖音山东“非遗”相关视频量的同比增速达到60%,作者量的增速达到64%,与非遗相关的视频内容消费量也呈平稳上升趋势。巨量引擎山东本地消费业务中心政务总监张晓飞表示,山东各地的非遗项目承载着不同的地方文化,也传递着不同的城市气质与品格。当非遗遇上抖音,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和传播平台,也同时打通了商业化赋能非遗的渠道,将非遗的文化特质延伸到新经济、新消费领域,让非遗获得了另一重全新的生命力。“通过更多ip+的打造进行品牌孵化,利用媒介做好用户沟通和交易,吸引更多人才涌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这是‘非遗’产业发展即将迎来的新未来。”

全国联动“焕新非遗”多维度促进非遗数字化升级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综合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巨量引擎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并助力非遗的传承发展。巨量引擎公关总监吴晓伟在谈及“焕新非遗”公益项目启动的初衷时也表示,“所谓‘焕新’,是希望能焕新非遗的传承方式,也唤醒中国的传统文化。”

从左至右:巨量引擎公关总监吴晓伟、巨量引擎巨量学运营总监孙亚伟、巨量引擎山东本地消费业务中心政务总监张晓飞

从平台责任出发,巨量引擎此次发起“焕新非遗”公益行动的初衷是希望发挥“互联网+”的强大推动力,让更多非遗项目被看见、被激活、被传承。在启动仪式上,巨量引擎巨量学运营总监孙亚伟还发布了“焕新非遗”扶持计划——在未来六个月里,“焕新非遗”将为全国10+城市超过500位“非遗”传承人量身定制融媒体培训课程,让非遗传承人了解和掌握通过外部平台宣传、介绍非遗项目的传播方法论。同时,通过多个平台的线上流量扶持,打通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展示渠道。采用线上话题征集等多种形式打造非遗热点,让更多精彩的非遗内容获得大范围传播的机会。同时,“焕新非遗”扶持计划还将尝试探索非遗IP的新发展路径,用数字化技术和商业化力量助力非遗项目多维度起势,打造优秀的非遗品牌,实现公益成果的落地转化。

在发布会上,光明网客户合作部、政务服务部总监车静雯也表示,在网络传播环境巨变的当下,一直具有独特文化价值的非遗也需要进行传播创新和发展创新,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助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活动最后,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焕新非遗”公益项目的启动,这也标志着巨量引擎“焕新非遗”项目的正式开启。据悉,巨量引擎已整合平台优势资源,即日起将通过全国各地媒体采风活动持续聚焦各地优质非遗项目,运用数字化技术和商业化能力帮助各地非遗产业寻找发展方向,通过“非遗线下影展”、“抖来show出非遗范儿”话题进行线上线下延伸,让非遗真正被更多大众所了解、所喜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世界共同的瑰宝,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智慧精髓。但不得不承认,“每一分钟都有文化遗产在消失”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难题,保护非遗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既需要专业文化保护职能部门在前引路,也需要社会各界集体发力,“焕新非遗”就是要让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看见、被保护、被喜爱、被传承。

非遗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文化,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需要多元化的传播环境来支持,才能被更多人看见、感知,才能获得持续的生命力。“焕新非遗”不止步,未来还将为更多的非遗项目搭好台,帮助更多非遗项目唱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台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