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加强媒体责任意识 提升谣言辟除能力

2021-11-14 21:18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分享到:

原标题:加强媒体责任意识提升谣言辟除能力——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谣言共治”论坛观点集粹之二

发挥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压舱石”“定音鼓”作用,提升公众的网络媒介素养和识谣辨谣能力,可以让真相先声夺人,助真相跑赢谣言。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次举办的“网络谣言共治”论坛上,来自中外媒体和学术界的代表们共同交流应对网络谣言的经验做法,促进社会各界针对网络谣言治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杰拉德·姆班达/卢旺达非洲中国评论网创始人

记者和媒体机构应当始终努力追求准确性,信息要确保准确、可信。行使言论自由的时候,务必要有责任心,绝不能侵害他人的权利。

阿桑·布尔布尔/孟加拉媒体观察组织主席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对读者是有责任的。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向大众传递真实的基于科学的信息。如果我们不这么做会怎么样呢?答案非常简单,就是人们会不信任我们。而当一名新闻工作者或一家媒体失去了人们的信任,可以说就一无所有了。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

各级党和政府部门以及官方新闻媒体、网站和“两微一端”等,要加强权威新闻信息的发布,特别是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病毒疫情和自然灾害等状况下的官方权威信息发布、真实信息发布和政策信息及时解读。众所周知,谣言害怕真相,谣言止于智者,如果缺乏真相和智者,那么要减少和消除包括网上谣言在内的各种谣言是不可能的,如果明知可为而不作为,实际上也是在放纵谣言和扩大谣言。

卢岚/山东省委网信办主任

推动网络媒体和社会组织不断加强网络谣言治理的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好社会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我们延伸触角、打破壁垒、靶向发力、矩阵发声,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有效做法。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持续巩固核心朋友圈,依托联动机制、联合成员单位,共同打造涵盖微信、微博、重点网站平台等方面的传播矩阵,常态化推送辟谣信息和相关的知识,逐步实现“一键转发、全网齐发”,形成全媒体共频共振的强大网络辟谣声势。

丁伟/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

战胜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是最好的经验。同样,面对谣言这种“信息病毒”,主流媒体应和用户建立信任链接,为用户获取正确、有效信息提供路径依赖,从而压减谣言生存的空间。我们追求传播的速度,也要警惕传播失真,未知是新闻的起点,满足人们对信息的渴求是传播者的第一责任。充分了解用户的信息诉求,对广大用户需知欲知的问题提前赶到,才能让真相先声夺人。

周红军/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常务副总编辑

我们不仅要守好权威准确真实的底线,还要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呈现上下功夫,增强内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新华网把融合内容生产优势,与联合辟谣平台建设结合起来,以动漫形象“真真”为核心,打造“真真说”“真知识”“谁说的”等常态化视频栏目,推出系列海报“大家论谣”,系列访谈“亮见”等融媒体产品,构建了成体系、全覆盖、接地气、高品质的辟谣内容矩阵。一个个短小精悍确、鲜活易懂的融合产品,在润物细无声中,为网民培育“谣言抗体”。

沈逸/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对自媒体来说,任何从流量当中获利的个体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很多时候流量获利和治理成本不成比例。

刘永钢/澎湃新闻总编辑

做好媒体的本分,自己不能成为一个谣言的传播器和扩散器。媒体也是更多社会责任的承担者,还可以在专业性上做得更多一点。

乌合麒麟/漫画家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网络谣言开始呈现出碎片化、视觉化、多中心化以及高速迭代演化等新的特征,这对治理虚假信息传播和消除谣言提出了全新的能力建设的要求。其中,提升运用静态和动态的视觉方式进行揭露,可以成为一种有效的应对方式。(孙茜、王蓓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