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朱美玲、胡孝帮家庭: 将心比心换来家和万事兴

2021-08-20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2日讯 提起朱美玲来,崂山区北崂社区居民没有不竖起大拇指夸的:“家长里短的,谁家没个矛盾?可四世同堂的朱美玲又当儿媳,又当婆婆,把老人孩子都照顾得妥妥当当的,就没见过他们一家人红过脸。”年过六旬的朱美玲笑容慈祥,交谈中,她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个农村妇女,但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却有着一套独特的生活“大智慧”。

全家福。后排:儿媳隋文平、儿子胡保友;中:朱美玲、胡孝帮;前排:小孙子。

刚结婚时,朱美玲和丈夫既要赡养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公公婆婆,还要抚养呱呱坠地的儿子,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再困难的日子也要勇敢面对,朱美玲和丈夫靠自己的双手,白天下地参加劳动,晚上靠借钱购买的脚蹬缝纫机给南村北疃的乡亲们缝衣服、裁裤子、修裤脚、镶花边,挣些零用钱补贴家用。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只读过初中的朱美玲深知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她发誓:不管日子多困难,哪怕砸锅卖铁,也要尽力供儿子读书识字!

朱美玲。

时光飞逝,转眼间,儿子胡保友研究生毕业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朱美玲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里盖起了楼房,建起了文化馆,朱美玲“简直说不上这高兴劲儿”,她说:“党和国家对咱这么好,咱为啥不做好事?”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但儿媳妇隋文平却说“婆婆待我就像亲妈一样亲”。“做人做事都是互相的,村干部带着咱过好日子,咱村民就认可他们。”朱美玲认为,持家之道也是如此。“我对上孝顺公婆,对下善待儿媳,教育子孙,家里就没有不和睦的。”直到现在,朱美玲还经常到公婆家照顾他们的起居。逢年过节,儿媳妇也总是想着她,给她买衣服鞋子、保健食品等。“有个好儿媳,比儿子还好呢。”朱美玲觉得这样的日子很满足。

最让朱美玲骄傲的还是她上小学的孙子,在大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小朋友既懂事又听话。“诚实、孝顺,学习也好,什么书都爱看,家里的书柜上摆的都是他的书。”说起小孙子,朱美玲有说不完的话。“家里人一起吃饭,他都要等到长辈来了才上桌。”

由于时代的原因,没有入党是朱美玲一直以来的遗憾。“但我的儿子儿媳和公公都是党员,咱也得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呀。我常跟儿子儿媳说,你们努力工作为国家服务,我就在家给你们搞好后勤。”朱美玲自豪地说。“前段时间,国家给我公公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小孙子闹着要我拿出来给他看,还说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像老爷爷一样入党。”

小家和睦,大家也没落下。在社区文明建设方面,朱美玲同样不甘落后。十几年来,社区的文化活动,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跳舞、唱歌、清扫卫生、除雪灭草、捐款救灾,她都样样跑在前头。今年五月,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清洁家园”活动,朱美玲第一个带头执行,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和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