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张宏、王正谆家庭:为居民做好事,“小车不倒只管推”

2021-08-20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9日讯 “一早都没闲着!”一个普通的上午,64岁的张宏匆匆赶回家,把手里的小红帽和小红旗一扔,就往她住的江西路大院门口跑。“早上7点到山东路和香港中路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一会接一个居家隔离的境外返青人员。”把返青人员安顿好后,已近10点,张宏终于坐下来喘了口气。

张宏总是说自己“就好管点闲事”,江西路大院里的大事小情,她都愿意说一说做一做。2006年,张宏刚刚退休在家,一天也闲不住的她马上找到社区,主动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这一干就是15年。一点一滴的善举让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青岛市文明家庭”评选开始时,大家纷纷表示,张宏、王正谆家庭就是当之无愧的“文明家庭”。

全家福。前排为张宏、王正谆。

2016年5月,张宏被确诊为癌症,随后做了手术,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服务群众的热情和恒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张宏和老伴王正谆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夫妻两人分别守在大院的南门和北门,向居民们宣传防疫知识、办理出入证,还主动把社区发给他们的口罩送给没有口罩的居民。每天上午8点到12点,老两口都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岗位上,下午换班后,张宏又主动跑到社区要任务,走访街边店铺,吃过晚饭后,她还到自己负责的48户居民家入户走访。“张大姐,您身体不好,就别干了吧。”社区的工作人员看不下去了,劝她好好休息休息。张宏却说:“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小车不倒只管推吧!”

近五个月时间里,她带领片区志愿者一起将小区的每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期间仅仅因为工作压力大导致耳膜穿孔住院治疗休息了15天。

张宏和王正谆在社区门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说起这位“张大姐”,社区居民老李第一个竖起大拇指:那年,他因种种原因失业在家,是张大姐及时了解情况,向社区反映,给他安排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还为他申请了生活补贴,现在老李一家的日子过得有模有样,老李的母亲还当上了楼长,继续沿着张宏的脚步服务居民。

在张宏眼里,老伴王正谆是“江西路大院最勤快的人”。“且不说我在外张罗社区的事,做饭、带孩子都是他来做,就是社区工作,他做的也一点不比我这个楼长少。”

江西路大院是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楼院,为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街道发动成立自防队伍。在张宏的鼓励下,王正谆穿上红马甲、带上小红帽,开始了楼院巡逻的工作。自防队员每天上岗巡逻四小时,全年无休,严寒酷暑,其中的辛劳只有自己知道,但王正谆乐在其中。

江西路大院里,王正谆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找老王,准没错!”邻居家的电器出了问题,跟他说一声,他立马上门帮忙维修;社区的牛大姐腿脚不好,王正谆知道了,主动买了菜送到大姐家里;甚至有邻居放心地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他保管。

没事的时候,王正谆喜欢到大院里看老朋友下棋,即便这样,他的眼睛也没闲着,看见谁家的车没锁、窗没关,或是丢了什么东西,他总要上前问一句。一次,王正谆在大院里捡到了一个书包,为了找到失主,他在大院里问了三天,还自己找人帮忙看守。

“我们做的是维护社区环境秩序的好事,要不就不干,要不就干好。”是这个文明家庭对自己的要求和对社会的承诺。“只有环境和人际关系都和谐,不给国家添乱,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幸福。”(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