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刘洪海、杨爱侠家庭: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2021-08-20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6日讯 刘洪海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一家小超市的老板,中等个头,眉宇间透着谦和气息。由于平日里为人和善,喜欢帮忙,被亲朋邻里公认为热心肠。从无偿献血到爱心捐助,从勇于救火到热心助人,从希望工程到扶贫帮困,从汶川地震到抗击疫情……刘洪海和家人的事迹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刘洪海(后排左一)、杨爱侠(后排右一)家庭

刘洪海的热心是出了名的:2015年2月28日,邻居家里失火,刘洪海奋不顾身,及时扑救,摔断了腿也毫不后悔;2017年2月,为尿毒症患者手术换肾捐款10000元;2017年3月,救助山西来青打工青年,并为其垫付医药费3000多元等等。刘洪海自己也获得了“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刘洪海、杨爱侠家庭则获得了山东省“省级文明家庭”、“青岛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在家人的支持下,刘洪海于2019年牵头成立了青岛斑马应急救援队,通过开展公益救援,为更多的人免费提供专业的救援服务。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妻子和儿子也都加入其中,全家都成了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刘洪海(左一)在公益活动中

姜守伟是刘洪海的同乡,也是第一个加入刘洪海组建的志愿者队伍的人。他对记者说:“刘洪海总是身先士卒、带头行动。队伍刚成立不久我们去助力高考,帮助接送考生、取准考证等,大雨中帮助了20余个考生家庭,感觉特别有意义。行动中有一位考生家长的车坏了,我们叫来一位修理师傅现场修车,修好车后听到周边人群的叫好声,修车师傅特别激动,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刘洪海(右四)在公益活动中

2020年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刘洪海和斑马救援队的队友们,在辛安街道的帮助下,用借来的消毒设备将街道辖区内的15个小区及社区、学校周边等卫生死角喷了个遍,光是消毒水就用了近10吨。

“这个时候消毒设备都在用,总借也不是个办法。”为了更好地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刘洪海一咬牙自掏腰包购买了一辆容量为1吨半的小型电动雾炮车和3台手提雾炮设备。“这样就可以一直进行消毒,直到疫情结束。”接下来的时间里,刘洪海带领斑马救援队的队员们轮班“上阵”,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儿子也紧随其后加入其中,成为他的“队友”。

防疫期间,刘洪海家人及队友共为37个社区、53个物业小区,17家企业和1个工地进行消杀,累计行程26000余公里,作业时长1920小时,消杀面积近1300万平方米。

刘洪海(左一)在河南救援现场

前不久,河南突遇强降雨,水灾发生后刘洪海坐不住了,马上组织了自己的队员带上装备前往河南郑州协助救灾。出发的共3车8人,其中指挥车、装备车、物资转运车各一辆,还携带了冲锋舟、救灾帐篷、发电机、抽水机,以及救援物资、食品药品若干。“去就要去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救人、消杀都是我们要做的。”刘洪海说。

刘洪海的队伍7月22日夜从郑州中牟转移至新乡卫辉,随即开始了紧张的救援工作。转移群众563人,其中老人267人,儿童32人,孕妇七人,产妇家庭一户,搜救群众17人,捐赠矿泉水30箱,方便面30箱,运送物资2次,联系救援物资5车,通过红十字会捐到卫辉3号库。

“我能一直进行公益活动,离不开家里的支持。我的妻子、儿子都很支持我做的事,他们认为这是好事,自己也参加了进来。”刘洪涌感慨道,“社会、家庭都认可,我心里也暖洋洋的,充满了干劲,我会一直把公益活动做下去,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