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科技赋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李沧上新三大"神器"护航河道治理

2021-08-20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丁之 王彬 孟欣)便携式液压动力站体型虽小,但却能以每小时550立方米的速度将污水排空;太阳能“水面吸尘器”能自动收集水面浮油、浮渣、浮泥、浮萍、垃圾等多种漂浮物,光照2小时就能运行一整天;还有便携式水质测定仪、管道检修机器人、沿河监控系统……

近日,李沧市政公司以迎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为契机,积极行动,遴选引进新专业设备,着力提高污水冒溢、管线处置与河道水质检测工作效率,用高科技的力量为建设美好家园赋能。

液压动力站紧急出动,第一时间排空污水

污水排放是河道污染的主要来源,李沧区高度重视河道周边的污水监管工作。近日,李沧市政公司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河中发现李沧区东部涟水河(丽达段)污水突发入河,市政公司采取紧急措施并寻找污染源。

经仔细摸排,此处污水为丽达污水管线倒灌所致,排查过程中采取紧急污水强排措施,因该处河道无养护通道,大型抽排水机械无法进入。李沧市政公司因地制宜,使用35Twin便携式液压动力站,对该处污水进行强排,以扬程10米,每小时550立方米的排水量第一时间将污水排空,避免了对河底下游造成二次污染。

据悉,该动力站所有的运动部件都在一个相对密闭的液压油环境中工作,污物很难进入。由于机械结构紧凑,重量轻便,可以放在一辆小型的工具车中,因而运输简便、灵活机动。汽油机、大容量的液压油箱及高效的冷却系统,使机器能长时间持续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手持液压工具都是由液压动力站驱动的。它具有功效高、体积小、重量轻、动力强、移动便捷等特点,在道路养护、地下管道抢修、地震和消防救援作业中,可以提供方便可靠的动力源。液压动力站装备油泵、液压元器件、发动机及配套报警系统,可随时注意到油泵工作状态。

据李沧市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最多可连接2组液压破碎镐、渣浆泵、切割锯、高压清洗枪、排风扇等工具。”

“水面吸尘器”专门收集漂浮物,晒晒太阳就能工作

春夏季节,李沧区大村河下游区域河面水绵、浮萍、浮泥等漂浮物较多,特别是浮泥,易打散不易打捞,人工打捞难度较大。近日,李沧市政公司根据河道水面漂浮物的特性,引进了节能型水面漂浮物收集器。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设备像是一个“水面吸尘器”,能自动收集水面浮油、浮渣、浮泥、浮萍、垃圾等多种漂浮物,使浮萍疯长现象得以高效控制。

据介绍,节能型水面漂浮物收集器能自动收集水面浮油、浮渣、浮泥、浮萍、垃圾等多种漂浮物,水面清洁能力为200平米/小时。设备采用太阳能电池供电,无需外接电源,每日阳光照射2小时以上即可保证设备24小时连续运行,内置蓄电池充满后可保证设备连续3个阴雨天正常连续运行。

除此之外,节能型水面漂浮物收集器整机重量仅为65千克,只需要两到三人即可轻松移动,方便在河道上挪动使用。设备不易堵塞、微功率、无噪音、效果稳定、无人值守,水面垃圾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收集,有效降低人工打捞强度。

便携式水质测定仪上阵,建立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

随着汛期的到来,李沧市政公司加强对辖区内多条河道的巡查力度,严格把控水质要求。为更好、更快、更便捷地对水质进行检测,李沧市政公司近日引进了便携式消解型多参数水质测定仪。

该仪器携带方便,集成了分光光度法、滴定法、电极法的检测项目,可以检测常规污染指标(cod、氨氮、总磷、总氮、浊度、悬浮物等) 、消毒剂及副产物指标、金属离子含量以及其他各行业水质监测指标。仪器具备扩展功能接口,为用户提供更多项目监测空间简化实验操作功能,根据检测内容不同,所需时间为20分钟至120分钟不等。

据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河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高展介绍,该仪器有利于建立手工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跟踪监控流域水体和断面水质状况,及时分析研判水质隐患。高展:“我们对易超标波动的污染因子列出污染源清单,一旦出现水质异常,就采取相应措施,同时分析水质变化原因,找出症结,科学制定治理方案,保证水质达标稳定。”

不久前,李沧市政河道排水公司对李村河井口路段、大村河下游等多处河道进行了水样采集,并使用哈希水质监测分析仪,对其进行检测。首先预热消解器、添加配比的COD快速消解预制试剂、准备样品等多个步骤进行数据分析,仅需20分钟就可以读取数据。随取随测的同时也严格把控水质要求,保护河道不受污染。

管道机器人。


河道周边的监控设备。

除了上述“神器”,李沧市政还上新了管道机器人,通过高科技手段查看管线工作状态、及时进行检修,还在辖区河道周边加装了二百余个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河道状况,监控探头的加装,在最近一段时间的防汛抢险和环境监测工作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新设备的引进,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李沧力量”!

作者:孙志文

编辑: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