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高温"烤"验不改初心:公交"服务明星"是如何炼成的

2021-07-22 19:0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7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高温高湿的“桑拿天”逐渐成为青岛天气的“主角”。为保障广大市民顺畅出行,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近万名驾驶员高温下坚守岗位,用真情服务与乘客们相守相伴,市南巴士228路线驾驶员管涛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非空调线路驾驶员,管涛历经高温“烤”验,始终不改服务初心,凭借用心用力用情的高品质服务成为乘客们交口称赞的“服务明星”。

现场:10分钟汗水浸湿工装 记者体验“火热的一线”

7月22日,记者来到市南巴士七分公司,跟随管涛上路运行,见证其运行前准备、运行中服务及运行后检查等全程工作,深度体验岛城公共交通领域“火热的一线”。

22日上午,管涛在发车前1小时赶到场站,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绕车一周细致观察车容车貌,弯腰下蹲检查四轮状态,打开发动机舱盖关注防冻液余量,仔细查验座椅、安全锤等车内设施的稳固性……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毕,汗水已经从他的额头上冒了出来。“天一热,做简单的准备工作都会出很多汗,但这还远没到最热的时候。”管涛告诉记者,公交车受太阳照射后会迅速升温,而228路属于非空调线路,难以借助外力实现快速降温。持续高温加上高湿度的天气,使驾驶室像“蒸笼”一样既热又闷,令他喘不过气来。

随车运行,记者很快便体会到了这种难耐的闷热。上午10点半,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开启,车内温度计直逼40度。随着车内温度攀升,管涛脸上的汗水不断滚落,他只能在运行间隙用一块小毛巾频频擦拭,以防汗水滴到眼睛里影响视线。记者注意到,车辆运行10分钟左右,管涛的工装已经湿透贴在身上。“一天里,我们的工装总是随着运行和回场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工装,即便这样后背还是不可避免地泛黄。”管涛介绍,因公交车前风挡玻璃面积大,驾驶员常常要接受阳光的炙烤,而驾驶室旁仅有一扇小窗,空气流通性远不如车厢,这导致驾驶位附近的温度要比车厢高出不少。“最热的时候,身上的皮肤都发烫,胳膊感觉火辣辣的。”

服务:高温不改服务真情 退役军人永葆军魂

难耐的高温并未打乱管涛真情服务的脚步。记者发现,每逢停站,他都会主动向乘客问候,特别是遇到老年乘客时,会叮嘱对方小心慢行、注意脚下。“部分老人乘车时,习惯还没到站就起身,如果手上没有扶稳,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管涛说,在停车等待红灯时,他会通过后视镜观察此类情况,一旦发现便立即出言叮嘱。记者估算,管涛停站时,每站要说3-6句服务暖语,228路线全程50站,按照其每天运行3圈次计算,管涛一天至少说出近500句服务暖语。

炎炎夏日,高温导致的频繁出汗和逢站必说的服务暖语常常令管涛口干舌燥,即便如此,他仍然不敢一次性喝太多水。据了解,228路线经过中山公园、汇泉广场、鲁迅公园等岛城地标性景点,旅游季到来后,外地游客增多,线路客流持续增长,道路拥堵情况也随之加重。“以前跑一圈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现在需要2个半小时,特别拥堵的时候甚至接近3个小时,水喝多了没法上厕所。”管涛向记者解释,只有距离总站4-5站时,他才敢将水杯中的水一饮而尽。

谈及高温下的坚守,管涛表示曾经的军旅生涯为他铺就了吃苦耐劳的人生底色。记者了解到,管涛今年43岁,曾是陆军某部的一名装甲兵,成为驾驶员后,他将纯熟的驾驶技术和踏实勤干的优秀品质带到了公交。“我开装甲车的时候,条件比这要艰苦得多。大家训练都在太阳底下,舱盖打开的瞬间能看到白色的热气,钢板烫得能烤熟鸡蛋。”管涛说,他时常想起退伍时许下的宣誓,要永葆军魂,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奋勇争先。“以前在部队,身穿戎装一心为民;如今在公交,要保障运营心系乘客。”管涛的高品质服务被乘客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回忆,经常会有乘客在下车前特意走到驾驶室旁,道一声辛苦和感谢。“乘客的肯定是最好的鼓励,每当这时,我就觉得只要乘客满意,什么都值得。”管涛说。

保障:公交多措并举 为驾驶员身体、心理“双重消暑”

在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像管涛这样的驾驶员还有很多。据了解,公交集团目前共有100余条非空调线路,2478部非空调车辆,2000余位非空调车驾驶员,他们奋战高温线、保障出行路,始终用服务真情与乘客们一路相伴。

针对夏季高温,公交方面立足“幸福公交”建设,推出了多项保障措施,着力为驾驶员从身体到心理“双重消暑”。以公交市南巴士为例,该单位为下属各分公司配发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装配冷饮机,部分单位安排人员熬制绿豆汤、酸梅汤等解暑饮品,供驾驶员饮用;领导到站头为一线驾驶员送清凉,给予驾驶员尊重理解与支持关怀;基层逐步建设、推广心理宣泄室,为驾驶员疏导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今年,市南巴士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管家式”服务规范》,各分公司每日由两名后勤管理人员充当“管家”角色,全面为一线驾乘人员提供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让职工遇事有人找、烦事有人管、冷暖有人问,全面为广大职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