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品味青食记忆藏 在童年里的青岛味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胡白雪 2021-06-23 16:51:08 字号:A- A+

从出生、成长、就业,我一直生活在这个海边城市—青岛,每天伴随着潮起潮落,感受着这个城市的脉络和味道。说起青岛食品,确实有一种味道时不时地被提及、被称赞、被记住,不仅是我,也是所有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的心声,这就是青食饼干——一个藏在童年记忆中的青岛味道。


(一)早餐的味道

记忆中早餐的味道是被青食铁锌钙奶饼干点缀的,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儿童饼干”。妈妈跟我说:“长身体的时候,早餐要吃饼干喝牛奶,我小的时候就吃过青食钙奶饼干喽。”当时的我可能不会想到历史悠久,味道传承这些深远的问题,只觉得青食的饼干注定是不平凡的,因为它见证了妈妈的成长,并能延续到我的早餐中。饼干咬下去的第一口是酥脆,且香味萦绕口中;饼干掺着牛奶的第一口是软糯,且回味无穷。所以学生时代的早餐一直是由青食铁锌钙奶饼干陪伴的,它见证了我学校的课业取得第一名、它见证了我在很多的竞赛中获得名列前茅的成绩、它见证了我的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它见证了我学生时期每一个重要的环节。

(二)家乡的味道

2015年,大学期间,有幸被学校选为赴台文化交换生,在台湾学习生活一学期的时间,怀着好奇与向往踏上了宝岛台湾。台湾是热带气候和亚热带气候的典型代表,这使我一个北方姑娘完全不能适应,这种不适尤其体现在饮食方面,台湾偏西式的饮食法则和我从小吃钙奶饼干喝牛奶的饮食习惯背道而驰。视频里我跟爸爸说吃不惯那里的饭菜,很是想家。我爸说:“等给你邮寄一些青岛的味道,这样你就不会想家了。”我心想:不管什么食品,经过海运陆运高温都会变质的,等到邮寄到我手里会变成什么样子?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终于收到了从青岛漂洋过海的快递,收到之后便迫不及待地拆开了,快递箱里整齐地摆了两提青食特制钙奶饼干六连包,并且还附着一张纸条:吃饱了,不想家。从那以后,我会定期收到爸爸邮寄的快递,并且我再也不会有饮食不习惯抑或是想家的感觉了,因为有青食饼干的陪伴,让我深切感知到了家乡的味道,再与我格格不入的饮食习惯都会烟消云散。记得之前看过一句话:中国人善于用食物来缩短他乡与故乡的距离,我想,青食也算是验证了这个法则吧。


(三)婚礼的祝福

从我记事起到现在,参加了很多个婚礼,婚礼是一个神圣的场合:有祝福、有亲吻、有红酒。很有趣的一件事,每次婚礼的宴席上面,都会看到印有“喜”字字样的饼干,后来知道,这个印着“喜”字的饼干原来也是青食的饼干,这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原来青食饼干不仅可以见证着学生时代的成长,还可以见证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一刻,甚至等到为人父母的时候,青食饼干也会出现在子女的早餐中,这时候你会跟ta说:“长身体的时候,早餐要吃饼干喝牛奶,我小的时候就吃过青食钙奶饼干喽。”于是渐渐发现,青食饼干的定义已远远不是食品这么简单,它已经演变和转化成了一种祝福、一种传承,这种祝福和传承会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这是青岛人几代甚至几十代的心决啊。

如今,伴随着我们成长的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一个历史悠久、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民企业。新产品的研发日新月异,不断革新,当然在这个基础上,很多新颖且余味无穷的食品也就应运而生了。但不论经过多久,青食饼干同样都会出现在学生的早餐中,同样都会成为缩短他乡与故乡的信物,同样都会出现在婚礼的宴席,作为一种祝福的象征。

        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因为这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所以,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为顺应这种因地制宜的变通,需要将这种饱含“青岛味道”的青食饼干继续传承下去;从味道方面来讲值得,从意义来讲,更加值得。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