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打造城市“绿肺”,彰显“山海城”特色,“倾听与商量”第七期协商活动举办

2021-05-24 09:35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1年5月24日5版

推动建设规划促进设施完善

打造城市“绿肺”彰显“山海城”特色

——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专家学者热议提升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水平

青岛是一个山、海、城交相辉映的美丽城市,公园绿地的规划建设,关乎城市绿色生态环境提升和市民对宜居幸福生活的向往。大力发展口袋公园、山头公园符合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战略定位,更是关乎市民宜居幸福指数的提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推动建设规划,促进设施完善,加强精细化管理,多措并举加强口袋公园、山头公园建设管理意义深远。

嘉宾围绕主题在现场展开讨论。

5月18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青岛日报社、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七期协商活动举行。本期活动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来到活动现场,共同就“加强山头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提升市民宜居幸福指数”主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规划先行见缝插“绿”

让绿地公园更“亲民”

2017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和“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工作部署,我市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根据“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加强调度,统筹推进,加大对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力度,为市民打造城市“绿肺”和绿色生态活动空间,彰显我市“山·海·城”的区域特色。

然而,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老旧小区周边缺乏公园绿地空间,普通市民的公共活动需求难以满足。

“近年来,我市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城市化推进,城市建筑密度日益增大,也出现了城市绿化量不足、公园服务半径存在盲区、市民健身休闲难觅去处等问题,成为困扰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的痛点。”市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邓庆尧表示,“城市中心区域土地稀缺,特别是许多老旧居民区的公园绿地面积严重不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我市公园绿地配比存在差距。”

市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邓庆尧

城市最稀缺的是土地,尤其是在城市核心区,拿出更多土地规划建设传统大型公园,确实有很大难度。正是在这样背景下,口袋公园应运而生。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的口袋公园,更加贴近人们生活、使用率更高。

“我们在城市更新进程中,应该充分利用老旧小区和传统商圈改造、老工业厂房改造、传统商务楼宇改造的时机,挖掘夹缝地、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在市政协委员、青岛派科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龙看来,按照“见缝插绿”的原则,增加口袋公园建设,对城市而言意义重大。

市政协委员、青岛派科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龙

“针对口袋公园的建设用地,建议对于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腾出的零星用地,不再纳入土地储备,可以作为口袋公园与停车等综合用途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段咏欣认为,“道路两侧绿化带宽度大于8米时,可设计为开放式绿地,建设口袋公园。临近海、河、湖等水体的绿地,可结合水面与岸线地形建设滨水口袋公园。”

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段咏欣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越来越渴望茶余饭后能在家门口的绿地广场休闲健身,很多居民表达了这方面的诉求,部门和街道也在想办法加大城市空间的有效利用。”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盛建表示,“作为市北区老旧居民区最密集的片区之一,即墨路街道公园绿地建设用地稀缺,目前的口袋公园数量离居民的需求存在差距。随着近几年部分老旧居民楼开始征收改造,居民们希望能利用边角地增建口袋公园。”

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盛建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根据2018年市政府发布的《青岛市小型开放绿地规划建设管理规定》,对面积低于2000平方米的零星用地,在控规编制时优先规划建设为公园绿地;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新建居住小区,至少需要设置一处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

“对于老城区和人口密集区,我们在中山路、台东等片区梳理出可改造利用的微空间,结合老城区保护利用,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改造零星用地等方式增加街头绿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滕燕说,到2022年,青岛主城区要新建成150处口袋公园,将老旧小区整治、口袋公园建设、绿道建设等进行整体谋划,渐进式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 滕燕

“在老城区增加绿地空间,主要是靠城市更新过程中通过拆除违建恢复绿地功能、零星片区拆迁腾挪获得的插花地、边角地、刀把地。在老城区,面积再小、形状再不规则的空地,都值得精心设计建设。”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耿以龙表示,“在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老企业搬迁等城市更新中,园林部门将积极争取规划部门支持,增加规划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 耿以龙

精致建设提升品质

让公园设施更“便民

在前期的公园绿地建设中,相关部门按照“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不断加大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的建设力度,城市绿色生态活动空间逐渐扩展。但是,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公园绿地依然存在设施不够完善、设计不够人性化等短板。

提升品质,不仅要提高公园绿地的覆盖率,更要提升其便民性。“目前,市民对公园绿地的意见主要集中在规划建设不精细、不合理,如入口位置进出不方便;部分口袋公园没有卫生间;石质长椅在冬季冰冷不适合人们休息;有些座位设置在不易发现的灌木丛后,存在安全隐患;缺少环境标示等方面。”邓庆尧表示,无论是山头公园还是口袋公园,公园就应该姓“公”,重点突出其公共性、开放性和可达性。

观众在现场参加“倾听与商量”第七期协商活动。

活动中,就如何增加口袋公园和山头公园的便民性,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他们普遍认为,公园入口要确保能方便到达和进入;公园内部应消除“安全死角”,注重对残疾人和弱势人群保护;规划设计中应该满足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等生活需要,不断完善设施,提升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补齐设施不完善、设计欠缺人性化的“短板”,需要增强公园绿地的可达性建设。“前期,我到珠海考察城市绿化建设,其口袋公园‘开放可达’的特点非常明显,园区与周围社区道路没有明显边界,四周不会建造过长的绿篱或者围墙,居民随时随处都可以进出。”刘大龙建议,青岛的口袋公园和山头公园应拆墙透绿,让公园真正成为市民的公园。

绿化为民、绿化便民。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提升城市品质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提到,实施城市绿道、立体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建设“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山头公园”,规划建设骑行、步行和复合类慢行系统。保护自然景观格局,营造更多富有人性关怀的公共活动空间,提升高品质文化休闲和旅游服务功能。

调研中,委员们还发现,要让市民愿意走进绿地公园,除了设施的完善,还应该考虑植被树种的选择使用。委员们认为,我市公园绿地的草坪建设过多,这些草坪占用了地面空间,使居民活动空间进一步缩减。“青岛是一个严重缺水城市,今后的公园绿地设计时,应该减少草坪面积,降低管护成本,同时,增加具有遮阳功能的大树冠树种,将口袋公园的地面空间腾出来还给市民。”段咏欣建议,“对草坪占比大、生态效能差的已有公共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地增植本地阔叶乔木,增加绿量,有条件地增加休憩设施,提高绿地生态效能和休憩功能。”

“增强公园绿地的文化特色,逐步做到‘一园一景’,也是满足市民需求的途径之一。”邓庆尧建议,“口袋公园要将城市的历史文化元素融进去,让城市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山头公园应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体现自己的景观特色和欣赏价值,优先保护原生态自然环境,适当满足人们健身、登高、远望等需要。”

与口袋公园的“见缝插绿”相比,山头公园重在改造提升。青岛主城区山头公园目前呈现“30+2”分布形态,其中,市南区11处、市北区10处、李沧区9处,另外还有跨区域的浮山和太平山。近年来,我市清理山体上的违建、垃圾,将其整治成适合居民休闲健身的山头公园。通过城市破损山体、采石坑和废弃土地等生态修复,提升了山头公园绿化景观。耿以龙表示,针对个别山头公园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局部绿化简单等问题,园林部门经过专题调研,近期完成了主城区32处山头公园的总体规划方案编制,按照“一园一策”原则,让每个山头公园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为市民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

精细管理全员维护

让城市“绿肺”更“利民”

建设公园绿地是过程,为民谋福才是目标。口袋公园和山头公园的后期管理,直接影响到这一目标能否实现。

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增加绿量,提升品质,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公园绿地后期管理中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有人为方便自己健身,在山头公园踩踏绿地、损毁树木,圈地搭建个人健身场;个别老城区的口袋公园被占为他用,当成停车场、杂物堆放点、晾晒场;一些公园绿地拐角处甚至成了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

青岛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园林与环境执法大队一级主办李新征表示:“因历史原因、管理责任不到位等因素,我市部分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确实存在损坏绿地、攀树折枝或者倾倒垃圾的问题,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加强护绿宣传的同时,将对公园管理单位发现移交的涉绿违法案件,依法立案查处。”

青岛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园林与环境执法大队一级主办 李新征

植绿护绿有法可依,规范管理需要制度。邓庆尧建议,公园绿地的管理可以参考“河长制”,建立完善的管理长效机制。老旧小区改造中建成的口袋公园,其管理应纳入辖区物业或社区工作考核范围,以确保主管单位积极履职;建设在公共场所的口袋公园和山头公园,园林部门应落实并公布每个公园的“园长”姓名、电话及其基本职责,并接受群众监督。

“一些山头公园存在市民自行登山踩踏出山坡土路的现象,从某个角度来说,是建设规划不合理带来的‘后遗症’,体现了市民的需求。”刘大龙认为,主管部门可以因势利导,对这样的山路稍加修复予以保留,增加登山途经的多样性。对破坏绿植、搭建健身场地的问题,也应该深入调研,看看是否存在健身场地缺乏的情况。

建设以人为本,广泛征集公众意愿,充分尊重民意,从便民角度,有针对性地完善功能配套,对后期管理维护是良好推动。活动中,委员们提供“专家智慧”的同时,也分享了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

上海在口袋公园建设中采取“政府决策、企业支持、专家指导、公众参与”经验,从设计初始、实施过程到后续运营维护,都是由多方参与共建。其中,上海阜新路口袋公园改造,建设方邀请居民参与设计,建成后,公园中的六个花坛由社区学校、居民、企业分别认领,社区每个人都参与口袋公园的营造和管理。邓庆尧认为,公园是为公众服务的,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倾听民声、采纳民意,引导公众一起参与绿地公园的建设和维护,可以大幅度降低绿地公园的后期管理维护成本。

城市中的山体是青岛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自然风貌,也是弥足珍贵的自然资源。山头公园管理中,如何寻求安全防火与市民需求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权衡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需要主管部门的深入调研和智慧,合理规划、细致管理、疏堵结合才是解决之道。“现在是防火季,包括浮山在内的一些山头公园全封闭防火,这种特定时间段的封闭防火是必要的,但也应考虑到市民登山的需求。加强安全防火不能因噎废食,要在管理中采取区域分级开放的模式,在山脚部分划设为全开放区域,山腰划设局部开放区,山顶区域可以封闭管理。”刘大龙建议。

“倾听与商量”第七期协商活动现场。

“经过近期调研,浮山在下一步的综合整治中被定位为‘生态之窗’,要最大限度呈现青岛生态景观。根据规划,浮山将在山腰建设一条贯通整个山体的绿道,这条绿道有骑行、徒步、越野的功能,绿道还将把附近的徐家东山、田家东山等山头公园与浮山连为一体,方便市民登山出行。”耿以龙表示,青岛的口袋公园和山头公园将按照“拆实墙、还绿景、便市民”的要求,在提高可达性、便民性的同时,健全标准化管理制度,让公园绿地最大程度地服务百姓生活,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赵健鹏 文/图)

观看活动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