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市城阳区组织开展14场答辩会 推动公共政策全过程公开

2021-04-27 10:04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城阳区围绕抢占智慧农业发展高地、聚焦惠民生争一流、推进北京客厅建设等14项区级重大决策,采用“主会场答辩+分会场视频参与”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区组织开展14场公开答辩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城阳区通过“开门决策”现场答辩方式,公开研讨论证,完善作战方案,增强了决策的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有力推动了公共政策从制定到落实的全过程公开。

一、通过公开答辩,推动公共政策科学完善

城阳区在各场次公开答辩中,围绕科学决策、专业决策、公开决策设置议程,首先由各工作专班对作战方案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随后进入公开答辩环节,答辩人逐一回答参会代表的专业化提问,最后由专家学者对整场答辩进行点评,并对决策事项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公开问答的方式,提问人员直奔主题、言简意赅、抓住要害,答辩人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条理清晰,社会各界的疑惑得到解答、期待得到反馈,14项重点工作方案在交流碰撞中更加科学完善。

二、通过公开答辩,推动公共政策公开透明

城阳区在各场次公开答辩过程中,秉承“企业出创意、政府来论证、开门做决策、可行即实施”的阳光决策理念,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家代表、商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国际友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鼓励代表积极提问,并书面征求意见建议。答辩会议后,将14项重点工作答辩内容,通过官方网站、报刊电视、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向社会发布并征集意见建议,让群众检验和评判工作成效,让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决策、参与决策、监督决策,在全区上下凝聚了广泛共识和决心。

三、通过公开答辩,推动公共政策落实落地

近年来,城阳区围绕“阳光城阳”理念,不断探索“开门决策”体制机制,将公开答辩作为谋划思路、推动落实的重要工作方法。通过现场答辩,倒逼各责任部门聚焦社会期待和工作目标,进一步修改完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清单,在具体工作中践行答辩承诺。城阳区自开展公开答辩以来,从最初的5个区级重大决策事项延伸到了现在的14个,有效推动公共政策高标准定位、高效能落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走在前列,一大批优秀企业加盟城阳区“城市发展合伙人”,2020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50个,总投资超过2100亿元,每日优鲜全国总部等一批头部企业相继落户。(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