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丹心一片 风华百年 | 李为:百姓的儿子

2021-04-22 18: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人物简介:

李为,男,1930年3月出生,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7月转正。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首悠扬舒缓的《松花江上》自李为口中悠悠传唱,歌声悲凉有力,直击人心,仿佛让人们看到了那个悲惨壮阔的战争年代。

老师之死 激发革命理想

小学四年级时,李为班上的一个语文老师——江老师,平时不怎么讲课,专给学生讲抗日故事,教他们唱抗日歌曲。没多久,江老师便不来上课了,李为跟同学感到十分纳闷。原来,江老师被日本宪兵队抓住活埋了。老师的勇气及行为给李为及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颗颗保家卫国、英勇抗战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当时大家都是10岁,听到这个消息很伤心,对老师很敬佩,大家集体决定给江老师报仇,同时,以后每年过节的时候要唱歌来纪念江老师。”李为这样说道。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舒缓而忧伤的歌曲悠然传唱,传唱的不只是歌曲,还有那份不屈不挠、抗战到底的家国情怀。

一份“特殊”的任务

1946年,正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李为从青岛回到了即墨,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胶东地区南海地委军队。南海地委书记给他布置了一项艰难而有趣的任务——管教刚从即墨县和胶州县两个县的抓来的几十个当地的保甲长(即:反动派)。

初接到任务时,李为觉得十分困难,自己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哪能斗得过一大帮老奸巨猾的反动派呢?地委书记便为他出了一个主意,其实,派他去就是为了让反动派知道共产党不打不骂不枪毙。当时反动派以为共产党抓他们不是枪毙就是整治他们,所以茶饭不进、很害怕,也不愿意听地委书记的话。

李为去了后,很快便与反动派熟了,他们称其为李同志、小李。李为带领反动派学习共产党的政策、了解共产党参加战争的一些活动。后来,任务结束后,有的人觉得共产党好,甚至想要留下来参加革命。

第二个“妈”,百姓的儿子

1946年下半年,李为被安排至到烟台日报社工作,担任校对员一职。随着国民党撕毁停战协议,进攻烟台,挑起内战,烟台日报社便撤出烟台,日报社的工作人员安插在海阳县山区的一些村庄隐蔽。危机当头,村民们甘冒风险、挺身而出保护了他。

“叫我一声妈!”李为刚到这家人的家中,一位老太太便让他这样喊。原来,这家人的儿子在青岛工作,家里只有婆婆、媳妇和一岁多的孙女,儿子在青岛打工。李为的身份便是老太太的儿子,孩子的父亲。在村民的掩护与帮助下,李为幸存了下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党百年来,有过困苦、有过艰难,更有过幸福与安康。回首往事,展望明天。当谈及当下的心愿时,李为说道:“我现在老了,干不了什么大事业了,但是心里头为现在的这些新事业感到高兴。以后,希望能多看到我们国家的兴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