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疫情期间生病别生扛!这些情况该去医院还得去,去医院这样做才安全!

2021-01-16 09:19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疫情期间,医院成为很多人心中“危险等级最高的地方”。如果患者前往医院就诊,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实现安全就诊呢?

image.png

门诊

01

配合医务人员填写流行病学调查表及测体温

目前传染病流行期间,为了保证自己及他人安全,请配合医务人员填写流行病学调查表及测量体温,并确保填写内容的真实、可靠性,不得擅自隐瞒。

02

全程戴口罩

医院流动人员相对较多,大多数是抵抗力较低的患者,请务必戴好口罩。在门诊接诊时,千万不要摘掉口罩,诊室里空间相对密闭,容易交叉感染。

03

可佩戴一次性手套

到医院公共区域、门诊就诊及结账需要拿就诊卡、社保卡,为防止交叉感染,可以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公共区域。

04

保持1米以上间距

在就诊过程中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距,就诊时严格遵守“一医一患一诊室”的规定,避免聚集,杜绝院内感染。

住院

01

事先咨询

最好事先了解院方近期发布的关于来院人员的通知。据了解,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目前几乎所有医院都要求预约入院,且患者住院前必须接受肺部影像学检查。

02

接受核酸检测

目前大多医院要求患者和陪护家属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出院前也要接受核酸检测。

03

遵守医院相关规定

不同医院对陪护工作也有不同规定,比如一些医院规定轻症患者原则上不设陪护人员,重症患者限制一名家属陪护,陪护人员应当相对固定不随意调换,无特殊情况患者和陪护人员不得离开病区,禁止其他人员来院探访,建议电话或微信问候、联络。

慢性病患者取药

01

提前预约

通过医院官网或者预约挂号的平台,确认就诊的科室是开放的,并提前预约,尽可能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问诊期间一定要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02

就诊后及时消毒

回到家后,立即更换衣物,换下来的衣物直接做消毒、清洗处理,并且手、口鼻、脸部要及时清洗。

这些情况还是要去医院

对于一些身患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人来说,该去医院时,千万不要硬扛,以免扛出危险来。

血压升高不容忽视

影响血压的因素很多:情绪、饮食、吸烟、饮酒、疲劳、寒冷、睡眠......另外,长时间居家有可能导致正常生活规律紊乱,比如有些人熬夜追剧,昼夜颠倒,也会导致血压波动。

如果你能感觉血压明显升高,且有头晕、头痛、耳鸣、胸闷等不适,尽可能先联系自己熟悉的医生,若医生认为需要当面诊疗,需做好防护措施就近就诊。

语言不清,赶紧就医

不管是出现何种中风(脑卒中)症状,比如剧烈头痛、身体瘫痪、全身抽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时,一刻都不能耽搁,应尽快拨打120求助。

突发腹痛,不可轻视

腹痛无人不晓,几乎所有人都曾有过腹痛的遭遇。有一句经典的口头禅,是“急诊医生怕腹痛”。因为导致腹痛的原因有很多,所以诊断往往较为复杂。

如果你突发腹痛,并且是持续性的疼痛,或者疼痛的很厉害,需要身体维持在一个特定的位置才能缓解,这可能是腹部出现严重问题的标志,需要立刻去就诊。

文章来源:未央健康、福州日报、家庭医生在线等,转载只为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