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人大代表冷全:建立多元监管模式 完善医保定点机构管理

2021-01-14 16:05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青岛修和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全。‍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强化对定点机构的服务管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成为摆在医保部门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市人大代表、青岛修和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全建议,建立多元化监管模式,完善医保定点机构管理。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强化对定点机构的服务管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成为一个重要课题。经前期调研,冷全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部分定点医院入院标准不严格,还存在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问题,利用参保人员的医保证办理住院,编造假病历套取医保基金。”冷全说,之所以存在这些现象,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定点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够规范的现象,有的搞经济承包,把收入指标分配到科室;另一方面,因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对现行医疗保险政策执行力度不够,与医疗保险监管部门缺乏沟通和监管。

冷全建议,健全管理体系,建立以医保监管为主、定点机构自我监管为辅、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各方监督职能。完善分级管理制度,建立分级专家库,开发分级评定软件,提升评级的公平、公正度、准确度。

同时,可以严格费用结算的程序、过程,坚持公正、科学的结算。认真审核收费价格和各项费用合理性,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还可以完善监督网络。设立医疗机构药品、检查、治疗等收费项目库,实行违规行为积分制。对违规行为积分达到上限的,直接停止医疗保险定点业务进行整改。对违规刷卡销售非医疗用品的定点药店实行一票否决,打破定点终身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