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政协委员路凯林:大力发展电竞产业 打造时尚青岛

2021-01-14 10:16 作者:刘倩倩 宁冠宇 胡明月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 胡明月)电子竞技这一时尚运动“新宠”,具有“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的重要属性,成为全国各地扩大消费“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五亿用户,千亿市值。以电竞为驱动力,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和创新,已经成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先选择。为此,市政协委员,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路凯林建议,大力发展电竞产业,出台电竞相关政策,打造时尚青岛。

市政协委员、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首先,他建议将发展电子竞技产业纳入全市国际时尚城攻势重要内容,以电竞产业为新文化载体,为城市打造数字时尚文化名片。短期来看,可学习上海经验,在市、区(市)两级成立由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常设性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与电竞协会、企业、俱乐部代表共同召开专题会议,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推进产业发展规划和重大赛事活动落地,引导产业良性发展。中长期看,要成立管理电竞产业的常设机构,向上同国家体育总局电竞研究室沟通协调,向下同赛事运营方、电竞开发商、俱乐部、选手、传媒方交流,从基础建设、活动倡议、部门协同、产业协作、人才教育等方面推动各级政府逐渐提供更有利于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

其次,建议尽快编制出台《青岛市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促进青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提升电竞内容创作和科技研发能力,搭建电竞赛事体系,加强电竞媒体建设,优化电竞空间载体布局,做大做强电竞产业主体,构建电竞人才引进培养体系,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强化分类引导和政策支持,突出企业市场的主体地位,扩大电子竞技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健康有序的产业格局。

再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电竞产业中心,设立试点项目。他建议,引导如市南、市北、李沧等产业用地稀缺的区市结合区位特点推动电竞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市南中山路改造升级、市北老院里院改造、李沧工业园区改造文创园区等契机,通过发放电竞馆改造补贴、减免办公用房租金、人才用房租金,电竞企业网费等措施,加快布局电子经济总部、电竞潮玩街区、电竞会客厅,集运动员选拔与日常培训、承接赛事举办、服务研发与创业团队、游客体验娱乐等功能为一体,带动周边住宅、休闲、商业、夜经济的综合开发与利用,吸引电竞衍生产业企业入驻,打造城市电子竞技娱乐综合体。

他建议加快建设雷神国际电竞产业中心,以此为试点,利用企业品牌产业凝聚力,形成涵盖雷神研创孵化中心、国际电竞赛事中心、电竞综合培训基地、电竞国际传媒基地在内的“两中心、两基地”格局,在园区内设有专业级电子竞技比赛场馆,实现全网比赛直播实时传输,为职业俱乐部入驻奠定硬件基础,将园区打造成电竞商娱互动基地,推动园区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地标性电竞园区,奠定青岛市的国内电竞北方主场地位。

此外,路凯林还建议青岛积极引进头部赛事,同时打造本土电竞赛事;制定完善青岛市电竞产业人才标准,集聚、培养电竞人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