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人大代表姜法春​: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管理 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1-01-14 09:1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进口冷链相关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尤其是物传人的风险被证实以后,不单单是冷链,甚至包括目前低温环境下的非冷链进口物品也已引起高度关注。在今年的青岛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建议科学规范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

姜法春表示,从全国疫情看,进口冷链环节引发人的感染主要是在三个关键点:一是码头卸货环节;二是公共保税仓库出入库环节;三是加工企业仓储出入环节。引起感染的关键因素是个人操作不规范,因为连续的搬运动作会让防护出现漏洞,所以才会出现进口冷链接触的群体很大,但感染的人极少。在企业加工环节,从冷链食品进入缓冻车间开始,在后续的所有加工流程中都没有引发感染的案例;在流通环节也未见感染报道。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进口冷链的管控也应该常态化。目前的问题在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测、消毒、追溯、雇工以及人员管理成本大幅提升,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

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进口冷链食品整个行业可持续良性发展成为当前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为此,姜法春建议:

一、将防控重点落实在进口冷链食品关键环节的从业人员管理,以全环节从业人员定期核酸应检尽检为手段来管控风险

依据国内目前由进口冷链造成物传人的案例来看,都是在码头装卸、仓储转运环节感染人,从而引发人传人造成传播。我市的大港疫情是因码头装卸散装鳕鱼感染,胶州锦宜水产疫情是在冷链鳕鱼原料出库时感染。从我市的两起疫情看,均是由于个人操作不规范引起的偶发性机会感染。

所以重点人群的管理才是根本,包括疫苗紧急接种、三集中一隔离(怡之航已经实施)、落细人员防护、约束行为规范等。对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口岸、运输、仓储、冷链加工、市场、零售等一线所有相关从业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遗漏。

二、强化消毒在控制物传人中的关键性作用,获取消毒证明的冷链食品在后续环节中即使检测阳性也不再追溯管控

从病原学溯源看,尽管多起疫情指向与进口冷链食品有流行病学关联,但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唯有我市大港疫情在进口鳕鱼外包装上分离到活病毒,提示包装物表面活病毒存在的几率不大,而且评价病毒污染程度的关键指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CT值大多在35以上,也印证了因进口冷链食品污染而感染人的风险非常有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评估物体表面是否污染的金标准,但不管病毒是死是活,只要存在在包装物表面就会检测到阳性,即便是通过严格、规范的消毒之后,依然会是检测结果阳性。所以工作的重点是落实落细包装物消毒,在消毒上下功夫,把消毒做好了,后面的环节就风险可控。如果出现检测阳性依然全流程追溯,就失去了源头消毒的意义了。

三、弱化目前的核酸检测抽样和批次要求,改为高风险食品重点检测,有效降低成本

单纯从疫情防控和防范人员感染的角度看,核酸污染检测已失去意义,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和风险,包括因为大数量抽样而增加的搬运人员、采样人员、甚至检测人员的风险,工作量和运行成本。甚至是重复检测,包括入境检测、地方检测、复检检测、溯源检测等。在新冠疫情防控的非常态下,甚至可以考虑取消入境的检测,减少风险暴露环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