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人大代表徐海洁:双管齐下 解决西海岸新区北部公共交通瓶颈

2021-01-14 09:21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海洁。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伴随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导入,尤其是快速发展区域就业人口的突发式增长,易出现大区域间的潮汐人流,这对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需求就迫在眉睫。在今年的青岛两会上,针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北部公共交通体系存在的问题,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海洁建议优化西海岸新区北部公交线路,同时推行“定制共享公交”。

新区北部持续快速发展带来新变化

“随着西海岸新区北部的持续快速发展,区域发展定位发生变化。”徐海洁介绍,新区北部已布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山东国际招商产业园、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新动能产业基地、桥头堡商务区等功能板块,已成为新区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发展极。

徐海洁告诉记者,在“双循环”背景下,新区提出了“一核引领、三点布局”的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北部融入胶东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为新区真正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的目标提供有益探索和长足支撑。

以国际经济合作区为例,徐海洁介绍,经过近7年的园区开发建设,入驻企业不断增加,进出园区的各类人才也逐步增多。截止2020年底,国际经济合作区已有注册企业3850家,实际纳税企业54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家,行业领军企业30余家。现区域内大专及以上企业员工约1.2万人,其中省级以上人才70人,海外人才500名,博硕士1400名。

公共交通缺口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通过对企业走访调查、发放问卷等形式,收集整理了企业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企业较为集中和强烈问题就是往返青岛市区的交通问题。”徐海洁认为,这一问题已严重影响入驻企业招人、留人等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影响营商环境,急需尽快加以解决。

“随着入住企业和员工增多,员工居住地分布不均匀,对公交线路多元配置和便利性需求越发强烈。”徐海洁表示,国际经济合作区各企业员工中50%以上为非本地就业人员,其中原开发区、原胶南和青岛市区人员各占约1/3。大多数人选择乘坐公交通勤,需换乘多个班次,花费一两个小时到达园区。

新区北部企业和员工对于定制班车的需求也同样迫切,徐海洁告诉记者,截止2020年底,共有24家企业提出往返青岛的交通需求,共计企业人员1300余人,其中跨海大桥方向约1000人,海底隧道约300人。此类企业主要集中于倒班、加班及特殊工作机制等情况下,特殊的乘车需求和现有公交体系尚无法覆盖到的部分居住区域的群体。

双管齐下 突破新区北部公共交通瓶颈

针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北部公共交通体系存在的问题,徐海洁建议,一方面要优化公交线路。充分发挥已有大区域公交线路的优势,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增加班次,解决人员密集时段的换乘问题;同时,增开支线线路,解决居住在不同地段和区域企业员工乘坐公交及换乘难问题。

同时,要推行“定制共享公交”,徐海洁表示,鉴于入驻不同企业的需求员工人数不固定、居住位置分布分散及特殊需求情况,为降低企业出行成本及提升便利性,近期商讨价格较为亲民的“定制共享公交”,探讨公交车可上跨海大桥方案的可行性,以减少企业员工通行成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