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政协委员王乙潜: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制度

2021-01-14 09:25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刘倩倩)加强养老机构管理,对满足老龄化社会需要,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都有重要意义。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乙潜建议,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制度,这既是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推进养老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监管、促进养老服务业优胜劣汰的有效手段。

他建议,政府应加紧出台我市养老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管理使用办法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养老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制度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同时,建议出台我市养老机构失信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加快建立以信用信息为核心的养老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制度,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细化养老服务机构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明确规定有其中3项及以上一般失信行为或1项严重失信行为的,直接列入我市养老服务机构信用黑名单。“红黑名单”应坚持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估平台开展,并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此外,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健全“红黑名单”与年度运营补助、银行贷款、星级评定等各项支持政策相挂钩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连续三次列入“红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议给予一定的税费征收优惠政策。

各级民政部门、社会福利中心应加强对“红黑名单”评定、审定、落实的监督监管,防止出现失真造假失信等行为;畅通对养老服务机构日常行为的监督举报渠道,并做好调查核实、监管记录、失信信息归集、信息共享等工作。在“红黑名单”考评考核时,应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者代表和其家人参与,充分考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以保障“红黑名单”的真实有效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