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政协委员郭凯:建议青岛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2021-01-12 18:43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政协委员、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港分公司流机队队长助理郭凯。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刘倩倩)《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后,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成为中央赋予青岛的一项重要使命,青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迎来重大契机。近日发布的《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基本建成。市政协委员、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港分公司流机队队长助理郭凯表示,青岛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势在必行。

郭凯谈到,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不仅需要港口条件作为基础,更重要的是需要港口所在城市具备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实现航运、贸易、金融要素的产业化集聚、集群化发展,持续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的航运及配套资源调度能力。为助力青岛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他建议青岛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持续优化口岸综合环境。

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

船舶管理、航运经纪、航运金融、保险理赔、海事法律及仲裁等航运配套产业发达程度和影响力,是衡量一个港口城市是否是国际航运中心的根本性标志。

大力发展航运交易。发挥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等资源要素作用,为航运交易业务的开展创造便利条件,规范航运交易行为,提供航运交易动态信息,拓展航运信息加工与发布等公共服务功能,维护航运交易市场公平有序,促进航运交易和相关业务的发展。

提升青岛在港航业内影响力。根据市场需要开发青岛航运指数,提升青岛航运指数的国际影响力,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发航运指数衍生品。

推动航运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发挥金家岭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优势,探索青岛航运金融服务试点,开展离岸银行等业务。支持金融机构利用境内外机构网络资源和电子化手段,为港航企业提供融资、结算、避险、财务顾问、信息咨询等金融服务。支持保险机构开发航运保险产品,拓展业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

研究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支持前湾保税港区推进船舶登记制度创新试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选择地放宽船公司股权结构比例、船龄限制、船级社等准入条件。五是推动航运法律服务业发展,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国际交流,拓展航运法律服务领域,为航运机构和相关企业、个人提供专业的航运法律服务。

持续优化口岸综合环境

为吸引航运配套服务产业要素在本地集聚,一方面优化港航服务环境。他建议,青岛市口岸服务部门配合海关、海事、边检在青岛口岸实施监管制度创新,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优化过境免签政策,简化通关程序,推进通关便捷化、信息化和通关一体化建设,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进实施多式联运一次申报、指运地(出境地)一次查验,对换装地不改变施封状态的货物予以直接放行的措施,提升货物流通便利度。

另一方面,优化税收环境。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推动形成有利于港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税制环境。推动税务部门提高税收服务效率,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

此外,强化港航业人才培养,建议市交通、人社主管部门制定航运人才的集聚、发展规划和培养、引进计划,研究设立航运教育与培训基地,培养各类、各层次航运专业人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