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人大代表谭兰:加强老年痴呆干预 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2021-01-12 19:3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副总院长兼脑科中心主任谭兰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陈志伟)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慢性非传染疾病总体呈现出发病率、病死率、致残率高,而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的“三高三低”现象,并逐渐成为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今年的青岛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副总院长兼脑科中心主任谭兰建议,加强老年痴呆干预,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谭兰介绍,庞大的痴呆患者群体给青岛市社会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15年中国社会痴呆成本已超1万亿元人民币,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3万亿元。2019年青岛市痴呆相关社会成本估计为136亿。到目前为止,对痴呆这种破坏性疾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痴呆的早期发现和早期预防便显得尤为重要。

谭兰建议,加强社区医生在青岛市老年痴呆“早发现、早预防、早管理”战略体系中的作用。要加强社区医生关于“痴呆识别和预防”知识体系的培训;同时,应开展对痴呆患者照料者的心理咨询和社区帮扶,降低照料者的心理负担,及时疏导情绪,避免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发生;在社区层面应积极组织老年痴呆相关知识的普及,加强老年痴呆早期预防知识的宣教,使预防观点深入人心;协同我市专业临床/科研团队在社区开展大规模老年痴呆患病人群或老年痴呆高危人群的筛查和随访,建立老年痴呆社区监测系统,以便及时预警和进行早期干预或治疗;通过建立以社区60岁及以上人群为基础的老年痴呆监测网络,甄别老年痴呆高危人群,绘制青岛市老年人群老年痴呆风险因素和防治靶点谱系,构建具有本市特色的老年痴呆风险预测模型。

谭兰建议,将“痴呆”病种及相关药物纳入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门诊大病系统,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老年痴呆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脑疾病,从临床发病到死亡迁延数年甚至10余年,患者的病情进展、药物花费以及护理的高需求对照料者、家庭乃至社会均造成了异常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因此,将痴呆纳入医保体系有助于一定程度的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让有痴呆患者的家庭及照料者有更多的精力和更好的经济条件去照顾痴呆患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