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南区严把入海排污“关口” 全力打造“美丽海洋”

2021-01-07 14: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通讯员 王青青)近年来,市南区坚持陆海统筹,湾区共治,多措并举严把入海排污“关口”,重点围绕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和整治三大任务,着力推进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推行湾长制为抓手,建立入海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体系。

充分发挥湾长制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统筹推进入海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修订印发了《市南区关于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湾管理保护的方案》《市南区入海排污口监测与初步溯源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及配套规定,对发改、城市管理、建设等职能部门及沿海街道办事处等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建立起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参与的综合工作体系。组织各级湾长按照“区级湾长对责任海湾每季度巡查不少于1次,街道级湾长对责任海湾每月巡查不少于2次”的要求全面开展巡湾工作。协调相关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小港湾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各部门合力攻坚,协同推进解决水环境污染顽疾。

建立边查边改工作机制,开展入海排污口监测与初步溯源专项行动。

一是建立入海污口“一口一策”技术档案。市南区列入山东省入海排污口名录的共19个。采用人工徒步、查阅历史资料等手段,全面收集整理各类入海排污口、海岸带状况、水系分布等相关信息资料,系统整合入海污染物调查信息、污染源监管信息,排查每个排污口“谁在排、排什么、怎么排”,摸清废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查清“污染单位—排污通道—排污口—受纳水体”的排污路径,建立责任明确、关系清晰、问题清楚的排污口管理台账和“一口一策”技术档案。

二是实施入海排污口水质监测。针对不同类型的入海排污口,结合晴、雨天及朝汐、间歇性排水情况,科学安排监测时间,确定监测指标。监测指标分为流量指标和水质指标。雨水汇流口水质指标包括:pH、盐度、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团岛污理厂按照行业类别要求开展监测,对水质较差、造成环境信访等社会负面影响的排污口,加测行业特征指标、增加监测频次,为入海污口整治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建立入海排污口整治销号制度。实行入海排污口分类规范化管理,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建立动态整治清单,实施整治销号制度,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防止环境问题回潮、反弹。经现场核查,未发现非法或设置不合理排污口。

坚持陆海统筹原则,加强城市排水设施维护管理。

近岸海域污染,根在陆上。对辖区35条暗渠及排水设施摸底排查,建立“一渠一档”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雨水斗、暗渠等排水设施日常巡查以及维护工作,组织两支专业清掏队伍,对辖区内的雨水斗、明沟进行清掏维护,保证汛期排水通畅。2020年,共完成清掏雨水斗约9万个、清掏明沟约8400米;制定年度暗渠清淤计划,5月份集中利用15天时间,根据潮汐变化,组织3支作业队伍,完成了辖区内清远路、云霄路等10条暗渠的清淤工作,共计清淤约3300立方米,确保暗渠排水入海通畅;为解决老旧楼院排水不畅、雨污混流问题,区政府投资约3000万元,对辖区内部分开放式楼院老旧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2020年,累计完成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约1.6万米,恢复路面铺装约3.8万平方米。

严守海洋生态环境底线,开展重点水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污水处理厂污泥专项整治等一系列环保专项行动,强化团岛污水处理厂国控水污染源执法监管,确保其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强化环境安全应急管理,2020年7月份,在团岛污水处理厂开展了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2020年以来,未发生水环境污染事故及超标排放现象,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督导其与4家污泥处置单位签订合同,将积压的2000余方污泥存量转运清零,每日产生的70余吨新增量日产日清。

当前,“十四五”大幕已经拉开。下一步,市南区将盯紧“十四五”环境质量目标任务,瞄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