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自学成才曾为《非诚勿扰》配乐 12月31日来人民会堂听他的音乐吧

2020-12-21 10:46 作者:本网记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  资深音乐人郑钧曾经说过:现在的歌火,是因为唱它的人火。以前却是歌火人不火,有生命力的歌,自己会在大街小巷传播。

创作轻音乐的石进,恐怕对“火”从没有奢望。哪怕大街小巷、各大电台,都在用他原创的曲子做背景音乐,却很少有人能记住他的名字。

2010年的石进料想不到,他的第一个知己,是大导演冯小刚。在《非诚勿扰2》里,一脸稚气的关晓彤对着孙红雷,念出了那首《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或者叫当年最火的《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冯小刚为这一幕的配乐苦恼了许久,看似轻飘飘的诗句,却有着无限的坚定,一面淡然超脱,一面饱含深情……直到助理从无数首备选里翻出了《夜的钢琴曲五》:定了!非它莫属!

于是《夜的钢琴曲》系列一炮而红。在辗转难眠的深夜,被这段旋律抚慰过心灵的,竟然早已超过了3亿人……可以说只要你喜欢音乐,或是喜欢综艺,就必然听到过,石进的《夜的钢琴曲》。

其实,《夜的钢琴曲》一共有31首。从2006年到2009年,石进陆陆续续地创作着。他不追赶什么,等灵感酝酿成熟,自有自己的节奏。每一首都叫这个名字,就像一首首《无题》,重要的是音乐本身。在某答题游戏环节,问起《夜的钢琴曲》作曲者是谁,大多数人都认为是贝多芬。

他甚至被华语音乐最高奖——金曲奖纳入了“年度最佳独奏专辑”的提名。那时在金曲奖上活跃的,都是张学友、陈奕迅这个级别的巨星天王。

音乐平台上喜欢他的人太多了,甚至多过了李云迪和郎朗。人们幻想着石进的样子:穿着优雅的燕尾服,指尖在琴键上穿梭,像个安静忧郁的王子。

然而事实让人大跌眼镜。石进总是穿着格子衫,和邻家哥哥没什么两样。而且这位被称为“背景音乐之王”的音乐才子,本职工作竟是一家国企的网络工程师。哪怕走红已久,依旧上班、下班、打球、弹琴…一点也没有要改变生活的意思。纵使时光变迁,人心浮躁,依然有人活得很安静。

另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石进从未上过专业的钢琴课。唯一的基础,就是12岁那年弹过2年电子琴,剩下的全靠自学。这份枯燥和痛苦,童年时被家长盯着练过琴的人都懂。

又是怎样的自律和毅力,为一个素人打开了音乐之门呢?石进学琴的理由,也平淡得让人惊讶:因为喜欢周杰伦。只是在2002年,偶然看到周杰伦演唱会的视频,屏幕上的周杰伦弹着琴,投入地唱着《星晴》和《安静》。

纵然快十年没摸过琴键了,21岁的石进依然热血沸腾,回柳州后立刻花2万购置了钢琴。也许喜欢周杰伦的人很多,为了周杰伦学琴的也不少,但是自学成钢琴家,还创作出了媲美大师久石让的纯音乐,这样的人太少。

“记录生活的方式有多种,有人用文字,有人用摄影,有人有述说,而我,选择用音乐。虽然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但是却都拥有着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逝去的日子,那些珍贵的东西,我们都需要珍藏,让自己在将来的日子里慢慢回忆。无数个无眠的夜里,那些简单的旋律不断在我脑海中萦绕,让我无法入眠。在钢琴旁,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直至凌晨。我要用那些音符,去诠释曾经走过的日子。希望这些最简单的旋律,能触摸到每个人的心,每个人的魂。”

石进的文字跟音乐一样,安安静静,不争不抢。侧耳倾听着人来人往的故事,治愈却不打扰。

他创作了《花的微笑》:无论等待多久,都要像向日葵等着温暖的阳光。忠于内心吧,虽然它偶尔会有欺骗,只要坚持,就会找到对的人。

他创作了《街道的寂寞》:一天的喧嚣过去,城市的街道空无一人。每个人都寂寞,街道也寂寞,但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并没有察觉。

纯音乐不说一句话,却让你听到内心真实的声音。石进的音乐没有高超的技巧,没有磅礴的气势,有的只是一份质朴而动人的真诚。艺术本不必激烈,与世无争的平和,反而温柔了岁月。

哪怕作品再红,石进的心一直很安静。并没有一头扎进娱乐圈,也没有到处参加综艺节目扩张名声。他依旧做着网络工程的工作,只是别人抽烟聊天煲电话粥,他就抽空默默弹琴。也不用多,每天30分钟而已。但是无比坚持,每日如此。

他也办过“演唱会”,就三场个唱,和几个朋友一起唱歌便快乐。

他也卖过CD,只有900张,早已绝版售空。加印也很少,每次上架不到10分钟,100张就抢没了。不过他承诺两年出一张专辑,一直好好遵守着诺言,也正在默默践行着。

他太低调,低调到当地的音乐人,都不知道广西南宁有这号人。在喧嚣的世界里,活得这么安静。正是这样干净的灵魂,才写得出这样的曲。

虽然歌火人不火,石进仍在努力用音乐去做好事。他为留守儿童合唱团弹琴,孩子们唱的正是他的曲子。哪怕能换来一点关注,都让他欣喜。

石进非常热爱家人,每个母亲节都会为妈妈弹奏《烛光里的妈妈》。一有假期就带妈妈去海边看日出。

石进说自己只是个业余音乐爱好者:闭上眼睛看世界,关上耳朵看世界。用心去感受,用音符去记录。一切的一切,不必多说。

12月31日,跨界钢琴家石进将在青岛市人民会堂,陪你一起,温暖跨年。

演出时间: 12月31日(四) 19:30

演出地点:青岛市人民会堂曲目单:

1、春雾+暗恋2、街道的寂寞

3、19814、夜的钢琴曲四

5、夏语+乡念6、此去经年

7、忘了我爱你+何时再见8、花的微笑

9、你住的城市下雨了10、秋逝

11、印迹12、夜的钢琴曲串烧

13、雨葵14、冬吟+第七封情书

15、念念相忘16、夜的晚安曲

注: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扫描下方二维码自助购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