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爱山东”定位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目标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

2020-12-14 14: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山东”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爱山东”分厅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爱山东”建设管理工作,根据省委关于政务APP清理整顿要求,原则上各市只能保留一个已建成的政务服务综合APP(包括小程序、公众号等),已建有多个综合APP的市应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整合,尚未建设综合APP的市未经批准不得开展新的建设。各市要进一步加快“爱山东”分厅的应用服务和“一链办理”事项接入进度,12月15日前,实现应用服务数量不低于200项、“一链办理”事项不低于5个的任务目标。

“爱山东”APP是山东省大数据局针对前期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每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等问题,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打通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爱山东”APP互联通道,实现下载一次办全部事,贴心服务“及时办”,多种高频业务“掌上办”,办事服务“掌上查”,结果信息“及时查”,信息服务“随手看”,提供最新的政策解读和政务咨询,个人服务“贴身行”,个人事项、证照、办件等信息随时看等功能,是全省移动端政务服务“总门户”,实现“一部手机”畅行齐鲁。

“爱山东”APP全省建设情况:目前注册用户总数3300多万,上线总应用数量9850项,其中省级应用数量552项,市级应用数量9298项,通过对接全省电子证照库,实现上线电子证照223张,构建“1+16+N”的框架体系,打造全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真正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的目标。打开“爱山东”APP,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服务事项涉及百姓生活、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社保医保、住房保障、驾管营运、健康就医、教育考试、旅游出行、法律援助等。

“爱山东”APP五大亮点

一、“眨眨眼,即刻出示电子证照”

“爱山东”APP已经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驾驶证、社保卡、结婚证等200余个证照的亮证服务!有了这个“百宝箱”,出入各个场合只需对着手机“眨眨眼”,即刻显示所需证件,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走齐鲁”。

二、“下载一次、办全部事”

“爱山东”APP目前接入社保医保、交通服务、违章处理等329项与公众服务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将逐步实现让群众在移动端“下载一次、办全部事”。

三、“随手看”

“爱山东”APP已经对接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最新资讯“随手看”服务。

四、“掌上查”

“爱山东”APP已经对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办事引导、进度查询等“掌上查”服务。

五、“随时问”

“爱山东”APP已经对接各类咨询服务系统,提供投诉、投票、问卷调查等“随时问”服务。

“爱山东”下载二维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