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巨大腹主动脉瘤威胁生命 海慈专家两次微创“拆弹”

2020-11-22 20:43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病例一

病例二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李丽涛 通讯员 刘瀚博)日前,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接连为两名巨大腹主动脉瘤患者进行了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拆除了体内的“不定时炸弹”——直径8cm的腹主动脉瘤,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11月6日,70岁的张先生因上腹部不适到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就诊,CT检查显示其腹部巨大腹主动脉瘤,直径约8cm。瘤体过大,随时有破裂的风险,危及患者生命安全,而且瘤壁内有附壁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将引起下肢动脉栓塞导致下肢缺血坏死,需尽快手术治疗。但患者既往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病史,心脏功能较差,极大增加了手术难度及风险。

血管外科副主任李强和医生团队充分完善术前准备,排除相关手术风险,于11日上午,联合介入手术室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手术。经过精准测量后,选择合适的支架,在局麻下实施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实现腹主动脉瘤完全隔绝,“拆弹”成功。术后患者身体恢复良好。

另一名手术患者是72岁的李先生,因腹部搏动性包块到海慈医疗集团消化内科就诊,经CT检查显示,腹部同样有一巨大腹主动脉瘤。消化内科与血管外科医师会诊后,决定由血管外科为患者进行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手术,成功实现腹主动脉瘤完全隔绝。术后患者疼痛消失,身体恢复良好。

据李强介绍,腹主动脉瘤是主动脉瘤的一种特殊类型,约占主动脉瘤的85%,这是一种慢性疾病,起初症状不明显,往往瘤体增长较大后压迫周围组织器官引起相关临床体征,比如腹痛、腹胀等。本次两例手术病人,瘤体巨大,一旦破裂会迅速出现低血压、失血性休克死亡。手术是治疗腹主动脉瘤的唯一有效方式。手术方式有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传统外科手术治疗。现在主要手术方式是以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为主。同时,李强也提醒广大市民,腹主动脉瘤的典型症状为腹部搏动性肿块,当腹部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以及搏动性包块时,应当及时就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