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PO顺利过会!青岛诞生首家建筑装饰领域上市企业

2020-11-12 13:50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12日,青岛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才装饰”)证监会IPO首发顺利过会。至此,青岛诞生首家建筑装饰领域上市企业。

回首上市之路,德才装饰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德才装饰启动上市计划,其间历经多次股权转让、增资,2019年11月7日,耗时两年十个月才完成上市辅导;11月22日,向证监会递交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如今,时隔近一年终于叩开了A股的大门。

三年营收翻番,手握400多项专利

德才装饰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7500万元。德才装饰涵盖三大业务领域:施工领域、设计领域、科技产业园领域,是一家大型建筑企业。

2005年伊始,德才装饰发展驶入快车道,先后成功承接了北京奥运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场馆、北京机场、青岛机场、青岛地铁、小青岛接待中心等大型项目,还有诸多国内外地标性建筑。万科、远洋、和记黄埔、保利、中海等“地产大佬”均是其客户。

在大项目的加持下,德才装饰的行业地位一路攀升。官网显示,2019年,德才装饰在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全国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均位居第5名,全国建筑幕墙行业位居第6名。

今年,公司还强势中标山东高密红高粱影城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济南市轨道交通R2线、上饶市人民医院城北院区等多个项目。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7-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2.03亿元、33.70亿元和47.74亿元,2017-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99.40万元、9029.76万元、14582.33万元。三年时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了翻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身处传统行业,德才装饰在知识产权领域,却是个研发投入颇高的“专利大户”。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德才装饰及其子公司拥有4项发明专利和428项实用新型专利。

城投、地铁纷纷入股,募投项目前景看好

从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叶德才直接持有公司38.20%的股份,并通过德才君和投资控制公司7.57%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5.77%的股份,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有意思的是,叶德才并非“科班”出身,1999年从教师职业转型进入建筑装饰行业。他曾在公开报道中表示:“我之所以要从教师行业改行进入建筑装饰行业,因为我天性就喜欢建筑装饰,觉得这个行业是门艺术,而且我也希望将德才装饰打造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如今看来,他离“南螳螂,北德才”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德才装饰董事长、总经理叶德才

公司的大股东中,城投、地铁金控纷纷入局,本地资本占比较大。其中,城高世纪投资持有公司988.6364万股股份,占公司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13.18%;青岛地铁金控持有公司375.00万股股份,占公司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5.00%。

另外,红塔创投、北京新华联、珠海赢股、金石投资、西藏赢悦等也位列其中,持股分别占11%、4.98%、4.64%、4.45%、4.45%。

公司股权架构图

根据招股说明书,德才装饰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500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7.5亿元,其中拟使用5.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占拟募资总额的七成;20%用来投资于建筑工业化装饰品部件生产项目,其余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在业绩不断上涨的背后,投资者也同样关注德才装饰的高额负债以及行业“通病”现金流较差的问题。其中,主要以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流动负债为主。

对此,德才装饰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与公司所处工程施工行业的商业结算模式有关。对于募投项目的前景,德才装饰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这些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在短期内将增强公司偿债能力,有效降低财务风险,进一步增强后续持续融资能力。

作为青岛建筑装饰行业的领军者,德才装饰上市填补了青岛上市企业在该领域的空白,进一步完善青岛上市企业的产业布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