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十三五”期间 我国加快迈向交通强国

2020-10-29 1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与民航、邮政、铁路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道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三五”时期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发展、成绩显著——

高速铁路四通八达。“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发达的高铁网。”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表示,“十三五”时期,京张高铁、浩吉铁路等一大批新线开通运营,“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和普速干线铁路加快建设,中西部地区铁路网不断完善,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铁路领域,服务品质持续提升,高铁出行比例越来越高。过去5年,铁路行业的运输能力、服务品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刘振芳表示,2015年到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9.6%,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6.9%,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铁动车组旅客发送量约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70%。

机场建设蹄疾步稳。“十三五”时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建成投运,上海浦东等15个大中型机场扩建项目竣工投产,成都天府、青岛新机场及贵阳机场改扩建等项目稳步推进,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湖北鄂州机场正在开工建设。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介绍,近5年来,我国努力构建覆盖广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机场网络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目前,我国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达39个,三千万级机场已达11个。

民航领域,运输规模与日俱增,航班正常率大幅提高。冯正霖表示,民航航班正常率从“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连续两年超过80%,今年前三季度更是提高至87.04%;运输航空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5年滚动值为0,安全水平处于世界前列。

农村公路加快发展。李小鹏表示,“十三五”期间,预计中央累计投入超过9500亿元车购税资金用于支持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建设以及农村公路建设,约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68%,预计到今年底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40万公里。

邮政领域,“村村直接通邮”提前完成,快递业务高速增长。“十三五”时期,我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业务量和增速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预计到“十三五”末,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将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至1.1万亿元,年均增长22%。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告诉记者,2019年8月,我国提前一年多完成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邮的目标,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收到邮政的邮件。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业态,彰显了创新活力,便利了百姓生活。

“到目前为止,已有19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0多万张、车辆运输证约104万张,日订单量约有2100多万单。共享单车在全国360多个城市投放运营,投入车辆达1945万辆。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超过20万辆,开通运营城市180多个。网络货运新业态共整合货运车辆172万多辆,占营运货车保有量的15.9%,货运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李小鹏表示。

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还介绍了智慧交通在各领域的最新应用:邮政行业已投入运营智能快递箱超过40万组。全国已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近11万个,网点标准化率达93%;铁路网络售票比例超过80%,旅客客票和货运票据实现了“电子化”;国内229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均可实现“无纸化”出行,全国37家千万级机场旅客自助值机比例达到72%……

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技术加快应用。李小鹏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跨海桥隧、深水航道和高速铁路建设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交通科技创新取得多点突破。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3日 04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