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突发“脑卒中”如何识别 “120”口诀教您这样做

2020-10-28 16:5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李丽涛 通讯员 庞智洋)10月29日是“世界脑卒中日”,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市民对脑卒中疾病的认识,记者采访到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二科主任张伟,教大家快速识别脑卒中以及学会正确的急救措施。

什么是脑卒中?
张伟解释,脑卒中即为脑中风的医用说法,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简单来说,就是脑血管堵塞了(缺血),或者破裂了(出血),都可以叫做脑卒中。脑卒中发病时,往往很突然,症状更是复杂多样。主要症状包括:突然出现口眼歪斜;说话不清或者听不懂别人讲话,出现意识障碍;一侧肢体突然感到无力或麻木,行走不稳;出现难以忍受的剧烈头痛,症状逐渐加重,伴有恶心和呕吐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脑卒中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 每年因脑卒中死亡人数逾 200万,它是导致我国居民致残和死亡的首位原因。众所周知,时间就是大脑,脑卒中发病后每耽误1分钟,就会损失190万个脑细胞,病人致残或者死亡率大大增加。因此,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识别脑卒中并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成为挽救生命的关键所在。
中风“120”口诀 快速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发病时症状这么多,发病又紧急,一时半会记不住,这该怎么办?不用慌慌,专家教给你一套简单口诀帮你快速识别脑卒中!
中风“120”口诀
1代表 “看到一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 “查看2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 “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张伟表示,快速判断发病症状是脑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中风“120”口诀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有效识别脑卒中,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如果有上述三种症状之一,都有可能发生了脑卒中,请即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家人发生脑卒中后 应该这么做
张伟告诉记者,脑卒中发病突然,一定要争分夺秒,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急救送医越快越好,因为治疗越早,病人发生致残致死率也就越低。如果身边的家人不幸突发脑卒中,应该按以下步骤操作。
根据前面所讲中风“120”口诀初步判断病人发生脑卒中后,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慌乱。第一时间拨打120,把握治疗时机,说清楚事故地点、病人的具体病情以及联系方式,派人接应。发病时不要急着把病人扶起来,切勿垫枕头,让病人平卧于床上或地板上,头偏向一侧,这样可以更容易让呕吐物流出,防止呕吐时导致呕吐物返流而窒息。如果病人的口鼻中有堵塞异物,还应想办法清理,保持病人呼吸道的畅通。病人出现抽搐时,找一块手帕包裹筷子放入口中,垫在上下牙中间,以免防止抽搐时咬伤舌头。由于脑卒中发病时部分病人会出现吞咽障碍,严禁给等待急救的病人乱吃药、喂水,更不要乱拍打病人、乱搬动病人,以免加重病情。如果病人神志清醒,应给予安慰,不要悲哭和大声呼叫病人,以缓解病人的焦虑紧张的情绪,避免造成心理压力。在等候急救车过程中,如果有时间应及时清理楼道内的障碍物,方便医务和救援人员节省宝贵急救时间快速转运病人。另外需要准备好相应的物品和证件,如平常吃的药、医保卡、病历以及影像资料等,方便医生判断病人病情以及办理入院登记。
出现以下征兆 请警惕脑卒中风险
张伟提醒大家,脑卒中发病前会有很多征兆,但是容易被人们忽视,以下卒中先兆,如果出现3条,则高度怀疑脑卒中,应当及时前往最近的具备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专业医院进行规范的救治。
头晕头痛。如果突然感觉头痛欲裂,一开始是一点一点的疼,后来逐渐变成持续性疼,并且伴有恶心,呕吐的感觉。有人突然感到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抬脚费力,甚至摔倒在地上。但有些人眩晕感觉不明显,有点类似于喝酒后站不稳的感觉。这是脑卒中马上就要发病的迹象,一定要抓紧时间进行急救。
言语不清。平时说话正常,突然出现吐字不清,患者会感觉到舌头比平时大,说话不利索。甚至有口角歪斜、舌头无法伸直或者偏向。可能是大脑皮层的运动语言中枢相应的血管出现痉挛,导致该部位脑供血障碍。
身体发麻。脑卒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半边身子麻木。如果突然感觉到身体的一边手臂僵硬,有点麻麻的,就要引起重视。
疲倦嗜睡。容易感觉疲惫不堪,特别想睡觉,晚上睡不够,白天还是想睡,老是哈欠连天,困意十足。有的卒中患者可能发生卒中前期连续睡了十几个小时都睡不醒。这可能是脑卒中先兆的一个信号。
眼前黒朦。一侧眼睛突然发黑,看不到东西,过了数秒钟或者半分钟左右慢慢恢复正常。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之为单眼一过性黑朦,可能是由于脑部缺血引起视网膜缺血所致。
经常呛咳。在喝水或者进食的过程中莫名的出现呛咳,这也是很多人脑溢血的先兆。
哈欠连天。据脑卒中病人介绍,他们会不分时间地点而情不禁自的打哈欠。其实这正是大脑缺氧的征兆。
舌根发硬。突然感觉舌头根部僵硬,舌头膨大,说话说不清楚。甚至舌头痛、吞咽困难。
握力下降。手臂突然失去握力,比如拿一个东西明显感觉拿住了,却掉在地上。有时还伴有讲话说不清楚。
常流鼻血。如果正常的流鼻血并不可怕,但是如果伴有高血压,还经常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就要小心了。高血压患者经常鼻出血,半年内很有可能出现脑溢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