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诗意崂山 | 有一份中秋,山朗、月明、茶香、秋藍

2020-09-17 07:39 来源:悦行崂山
分享到:

秋风,吹开了一段崂山落地成诗的日子。

天愈来愈通透,呼吸到肺中的空气,变成了一种清凉的滋养,山野间原本绿油油的景色,在云浪翻涌的映照下,逐渐有了层次,在视觉上多少有点看到有油画的欣喜。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刘明元 

于是,心头瞬间泛起一种诗意来:有一份中秋,山朗、月明、茶香、秋蓝。

寻常理,秋应属金黄,为何要用蓝形容?

其实,具象来说,蓝色天空、是大海、是风景;抽象的来说,蓝色又代表一种思绪、一种气质、一种诗意。心中有了这些,崂山的初秋之旅,就变成了一场对蓝色诗意的寻找。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张灏雨 

摄影@华哥 

我们现在说的“蓝”,曾是古人口中的“青”。《说文解字》说:“青,东方色也。”古人用他们的审美直觉,把蓝绿划进了同一个色彩范畴。

作为东方正色,青总是带着淡雅沉稳、飘逸出尘的气质。它是天空的蓝,是远山的绿,也是微暗的黑,留下一片诗意给世俗,亦是秋天的温柔。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鹤鹤有名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曲顺龙 

暑去秋归,薄薄的凉,犹如薄荷,让天碧如洗。秋高气爽之间,彤云密布,或起或伏,如白色的轻纱在山峰间浮荡飘动,云下是连绵山海,和崂山里一眼望不穿的秋水长天。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曲顺龙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董志刚 

蓝色耐看,一如唐宋的青绿山水画,一水萦蓝,群峰耸翠,让人看着心目俱宽。借着色彩的点染,恬静的自然、郁勃的山水,生机饱满地跃然于墙壁纸绢,接纳着造访者的无限优游,流连忘返。

摄影@达子 

若说秋日的蓝色是诗,那中秋的蓝色便是思。

中秋,最是中国人触景感怀的节日。月色故乡明,蓝色罩九州,神州的文化之境,无语之间便牵起许多人心中的那缕牵挂。

思乡的忧郁,天伦的安详,举杯邀明月的酣畅,千里共婵娟的寄望……凡此种种,伴着深蓝浩瀚的星空,随着海上生出的明月,透过泛着微蓝的月白,在一片如蓝的境界里,得到一一慰藉。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董志刚 

此时,唯有被冠以“秋香”味道才能缓解和治愈这种相思。

秋日,便是一个适宜静思的季节。夏日郁闷渐渐消散,又平添了些善感的况味。此时的悠然,莫过于看着一壶清茶泛起白色的渺渺如潮汐般的茶气,疑是天上的白月光,氤氲而起,又回甘绵长。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刘传蕾 

秋天的崂山,是蟹熟菊黄、层林尽染的季节。恬静的青天,湛蓝的碧海,隐映的山黛,伴着崂山美食的若干滋味,在天地山海间泛着光。

摄影@崂山特约摄影师牟孝玉 

中秋时节来崂山吧,品人间情味,岁月成诗,看月光云影,自得灿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