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 我慈善我快乐!怡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 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 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01

怡善故事宣讲请分享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的故事

讲述人:国金鹏

情牵雪域爱洒高原  

大家好,我是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秘书长国金鹏,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的故事。

2014年,原青岛市建委援藏干部宋广伟来到日喀则,负责青岛、山东和中央财政援建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在紧张而繁忙的援藏工作中,宋广伟发现日喀则农村小学普遍缺乏教学物资,大量孤儿、单亲、贫困家庭孩子缺营养、缺衣物、缺文具,自此开始了义无反顾的社会援藏教育扶贫行动。

从拿出自己的援藏补贴,到通过微博发起对日喀则偏远农村学校和孤儿、单亲、贫困家庭孩子的捐赠活动,再到发起建立“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长效捐助机制,吸引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组织和人士,会员五百余人。发起的社会援藏教育扶贫行动,从 2014年捐助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全部 14个小学和儿童福利院、西藏盲人学校等 17个社会福利机构,捐助范围扩大到白朗县、南木林县、白马县、岗巴县等多个县数十个学校,累计捐赠物资、现金数百万元。

 


七年来,团队监事会主任郑成名等 7人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理事长赵炳启获评全国最美家乡人,法人代表赵方印和秘书长国金鹏 2人获评中国好人,法律顾问、监事会监事刘鹏燕获评山东最美志愿者、市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监事会监事陈寿昌获评青岛、山东最美教师,副秘书长徐杰等 2人获评“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道德模范)。赵方印、国金鹏、徐杰 3人获评山东好人,徐杰获评中国优秀公益记者。

 


2015年,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投资 20万元为日喀则市 5所小学 1500名学生量身定做校服;与青岛广播电台新闻频道、交通频道、青岛早报合作,为藏区群众募集衣服被褥 4万套,用于“ 4.25”抗震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发起“捐一本书”活动,募集近 5万册课外图书赠送日喀则市的 5个县;邀请日喀则市加庆孜完小校长师生来青交流,并与青岛普集路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2016年,发起“捐一副手套”活动,为藏区学生募集手套 8000副;与日喀则市白朗县教育局和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联合设立“情牵日喀则”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发起“寒门学子捐助活动”,为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每人 3000元的捐助……

2017年第四届“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活动开始与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联合主办,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晚报》、凤凰网、掌上青岛、今日头条、《西藏日报》等媒体跟踪报道,标志着青岛社会援藏开启了新的高度。团队践行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开展“精准”帮扶,由过去单纯捐款捐物,到推动汉藏两地教育广泛交流合作,公益团队迈向新征途,社会援藏实现新跨越。

当年建设了“青岛建安幼儿园”一所,协调青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亿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喀则市东嘎乡、年木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当年为两个乡购买两辆农用运输车解决了萝卜、土豆运输难问题;与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联合设立每年不低于 100万元的“情牵日喀则”大学生奖学金,每生每年 5000元,覆盖桑珠孜区全部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

2018年,第五届“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分两次入藏开展行动。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和江当乡举行深度帮扶签约仪式,多个学校举行了捐赠仪式,为贫困家庭学生发放了“情牵日喀则”奖学金、校服、文具、体育用品、图书、书包、字典、移动硬盘、洗衣机等。入户、入校和乡政府了解学校和学生实际需要,为学生及当地群众开展“暖冬行动”冬装募捐活动和募捐课外图书的“捐一本新书”行动。发放了精挑细选的 2万多套(件)冬装,募捐图书 2万册。

2019年 4月 12日,第六届“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第一次行动,在情远希望小学、江当乡中心小学、华夏希望小学、日喀则市一高举行了捐赠仪式,为发放了“情牵日喀则”奖学金、校服、文具、书包、体育用品、图书、字典、洗衣机等。入贫困户家庭开展走访、捐赠、慰问和调研活动,包括发放或委托乡政府发放由青岛利美服饰有限公司捐赠的 1500件成人服装。 2019年 10月 30日和 10月 31日,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监事会监事、援藏教师陈寿昌同市喀则市政府办公室派驻南木林县驻村干部,开展了第六届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第二次行动,为南木林县两个乡的小学发放冬鞋、书包、学习用品等。 2019年 11月中旬开展的第六届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第三次行动,为 2017年投资建设的青岛建安双语幼儿园每个学生提供冬装一套,冬鞋一双,并为学校配备了洗衣机,并另行完成 2所幼儿园选址工作。

 


2020年 4月,监事会主任郑成名带队第七届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第一次行动,与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组进行了交流,向桑珠孜区一中捐赠了 448本新华字典、迪士尼服装 510件。年度第二次西藏公益行正在筹备中,重点发力产业扶贫。

作为社会援藏教育扶贫行动的发起者和推动者,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团队欣慰于社会援藏行动的蓬勃发展,也常感慨幸运地身处一个伟大时代。互联网的信息畅达使藏区所需、青岛所助精确对接,募集活动组织高效有力;现代物流的畅达使巍然雪域不再难以跨越,承载青岛人民深情的物资可直达藏区。最为重要而关键的是,在国富民强的当今中国,中央援藏、精准扶贫政策深入人心,民族团结、汉藏一家的民族大义深入人心,这是环顾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中国力量!

七年来,团队不惜巨额差旅成本,每年派出骨干力量赴日喀则现场开展扶贫行动,确保物资到位,同时开展学校和贫困学生家庭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教育扶贫决策的科学性,提高教育扶贫工作的针对性,确保捐助物资和行动更加贴切受助方实际需要,做到援助物资到手上,民族感情到心里。

七年来,团队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建立了常务理事会重大决策、监事会监督、顾问团咨询指导、秘书处执行、志愿团提供志愿服务、宣讲团对外精神文明建设传播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团队适时组织骨干力量外出培训学习,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励志教育,不断提高队员的专业能力、政治素质、道德水平。

七年来,团队打通各类传播渠道,积极主动向社会发布社会援藏、教育扶贫工作动态,反馈工作进展信息,时刻打造、坚决维护社会援藏教育扶贫工作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赢得社会信赖,打造形象,树立品牌。

七年来,社会援藏教育扶贫行动受到各新闻媒体关注。山东电视台、西藏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大众日报》、《西藏日报》、《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山东工人报》、青岛新闻广播、青岛交通广播、中青网、西藏新闻网、青岛新闻网等近百家国内媒体的广泛报道,更使社会援藏这项具有民族团结重大意义的公益活动得以传播更广、社会参与度更高,社会影响更加深远。“情牵日喀则”已成为青岛和日喀则两地的品牌。

七年来,团队坚守个人的力量不择细流,汇聚城市的力量奔涌成势,弘扬时代的力量以彰大义,凝聚民族的力量展现家国情怀。

七年来,情牵日喀则社会援藏教育扶贫行动逐步成为政府援藏的有力补充,汉藏感情的“润滑剂”,民族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有一种温暖,情牵山东青岛与西藏日喀则;有一种爱心,从海拔零点传递到世界之巅;有一种情感,是援藏结束了,心却留在了西藏”。这是《西藏日报》的概括和评价。

“心系藏民,建功高原。青岛至日喀则,四千二百公里路,大海与高山真情相牵,他用心浇灌的格桑花格外娇艳。援藏建设有归期,爱心传递无止境,“好爸爸”的故事,将留在雪域高原,心口相传。”这是顾问团顾问宋广伟荣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的颁奖词。

“脚行万里路,翻山越岭不觉疲惫;手握一支笔,大爱流淌浸润爱心之城。你讲了许多故事,故事里没有你的名字,人们却把你记在心里”。这是副秘书长徐杰荣获“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的颁奖词。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九百六十万青岛人民的力量可以是大江大河。感谢七年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扎西德勒!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