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崔家远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30

怡善故事汇我慈善我快乐!

怡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崔家远的故事

领诵经典十七年 国学雨露润心田

朋友们好,我叫崔家远,1969年6月生,青岛即墨人,中共党员,在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工作。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朋友们进行分享一下我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事情。

我分享的题目是:领诵经典十七年,国学雨露润心田。

其中第一部分是,快乐课堂,师生共享国学意趣;常年坚持,少年学子气韵优雅

2003年,我创办了公益性质的“儿童国学经典诵读班”,利用周末晚上和其他空余时间,上课2100多节,先后辅导100多位孩子诵读四书五经、诗词曲赋等国学经典。这 17年来,我搬过三次家,变动过三次工作单位,甚至有十多年是从事加班加点为常态的研究室工作,但是我都坚守不辍。 17年来,我不仅分文未取,而且购置3000余册图书供孩子们随时借阅,还自费印制照片和影像,为孩子们录下珍贵的成长资料。这些孩子,有的是小区居民,有的是外地来青打工创业家庭的子女,有的是低保户或贫困家庭的子女,有的是残疾人,我都一视同仁,倾心培育。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逐步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领读模式和方法,很好地适合了少儿身心发育特点,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自由的氛围中诵读。我性格宽和,非常注重要对孩子们有爱心,要有耐心。每到课间休息,孩子们就缠在我身边,说说笑笑,逗逗闹闹。我也经常主动参与孩子们的活动,陪孩子们做游戏,给他们带来了无穷乐趣。

常年坚持的孩子们经过传统文化的熏陶,满腹经纶,气质优雅,有的孩子以高中生的身份在石油大学国学沙龙大讲堂和网络讲堂上讲授古典服饰、古典礼仪与古代民俗常识,被听讲座的社会群众评价为“温文尔雅,专业精准”的“问不倒”老师,有的孩子参加春日雅集古琴表演的场景被发表在光明日报网站和各大媒体上。诵读功夫很好地促进了孩子们的读写力、记忆力、理解力,有的孩子作文征文频频获奖。孩子们学习政治、语文、历史、地理、生物等课程时轻松自如。

我还从经典塑造心灵的功能出发,针对个别孩子存在的缺陷,选取合适的经典文句,量身定做一些诵读内容,辅之以思想引导和心理矫正。如有的孩子性格过于沉郁、孤僻,有些孩子存在话痨、不能吃苦、不遵行礼节等缺点,我就用国学经典文句慢慢的浸染他们的心灵,取得了一些效果。另外,我在课堂上经常教导孩子们:“心里面缺少什么都不要紧,最不能缺少的是阳光”,还对所有孩子提出“用微笑面对他人”的要求,并时时检查督促,培养了孩子们的阳光心态。

我分享的第二部分是,办班培训,引领大家爱国学;创办沙龙,建设文化新阵地

我经常向朋友们说:“孩子的根源是父母,是家庭,有了好父母才能形成好家风,有了好家风才能培养出好孩子。很多孩子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寻根求源就会发现,问题都是在父母身上。”

为了让国学走进更多的家庭,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我联合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先后开办了三期“读经导师与家庭教育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整整一年。我结合自己开办少儿国学班的经验技巧,向学员讲授心理学教育学理论和案例。培训班共上课200多节,培训学员150多人。经过培训,很多家庭更新了教育理念和方法,有10多名学员还借鉴我的办班经验和模式,成功开办起自己的公益读经班,有的甚至是众多家长们随堂共读,对当地的文化建设事业产生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为了让家长们学到更广泛的国学知识,我把每星期五晚上的国学智慧沙龙讲座纳入培训班选修课当中。这个沙龙是我与石油大学两位老师于2013年秋创办的,每周五晚上举办各类公益国学讲座。讲座内容从儒释道医到琴棋书画,不一而足。我除了从事部分组织工作外,还亲自上台讲授国学经典和教育常识。沙龙至今已坚持7年多,举办讲座300多场,听课群众累计2万多人次,甚至崂山、即墨、胶州、平度、日照的朋友也跑到黄岛来听课。沙龙被文化主管部门授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成为当地亮丽的文化品牌。

我分享的第三部分是,热心公益,胸怀人间真爱;钟情教育,心向天下大同

我怀着国学之爱与教育热忱,完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从事国学与教育的公益事业。创办诵读班17年来不仅分文未取,在读经导师培训班和国学智慧沙龙周五讲座上,也坚持完全免费的公益之路,为青岛市的公益文化事业钟情助力。清代王永彬在《围炉夜话》说到:“桃实之肉暴于外,不自吝惜,人得取而食之;食之而种其核,犹饶生气焉,此可见积善者有余庆也……多藏者必厚亡也。”我觉得,人就要超脱利益,心怀公益,谋为众生,奉献社会。

我曾写过一首“我的中国梦”表达自己的教育理想:“百年一梦日夜长,我愿中华尽书香,香溢九州四海外,大同天下是炎黄。”想一想:多年以后,看到自己桃李满园,看到中华文化润泽天下,是何等快乐事也!



17年来,我积极从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事业,不仅让众多的家庭和群众深受其益,我自身也得到了很多的快乐和成就,组织上也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的办班事迹被评为青岛市黄岛区首届“十件文明好事”之一,我的家庭被国家教育部家庭教育委员会和青岛市委宣传部授予“书香家庭”称号,被西海岸新区授予“文明家庭”称号。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内容,请朋友们不吝批评和指正。感谢大家的垂听。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