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远海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胶州揭牌

2020-06-30 21:0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孙志文)31年前,他为保护国家财产、船员安全英勇献身,32岁的生命戛然而止;31年间,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始终不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图强;31年后,中远海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揭牌,让他勇敢无畏、忘我无私的事迹绽放出崭新的光芒,在新时代的丰碑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29日上午,为迎接建党99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远海运集团驻青单位近300名党员代表来到青岛胶州市烈士陵园,追忆严力宾烈士英魂,赓续革命先辈红色基因。当天,中远海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此揭牌。严力宾烈士亲属,胶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刘保怀,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苑善文,集团15家驻青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鲜花祭英灵,雨中慰先烈。胶州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苍松翠柏之间,烈士纪念碑和严力宾烈士雕像巍然挺立。活动开始后,全体人员肃穆而立、奏唱国歌,学习严力宾烈士事迹,员工代表迈着庄重的步伐向烈士纪念碑和严力宾烈士雕像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烈士行三鞠躬礼。

随后,胶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刘保怀,青岛中远海运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潘立东共同为中远海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潘立东在致辞中指出,严力宾烈士是中国船员的优秀代表,也是中远海运集团的宝贵精神财富,他的伟大,不仅仅在于面临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敢于奉献,更在于他平凡短暂的一生中,对工作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于他能吃苦、挑重担、爱钻研、有追求。严力宾烈士的这种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一直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一定要继承烈士的遗志,从烈士精神中汲取奋发的力量,永葆革命精神和斗志,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责任担当,在集团党组坚强领导下,围绕“三个聚焦”,落实“三个不低于”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共同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让严力宾烈士精神绽放新光芒,建功新时代。

刘保怀在致辞中指出,胶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严力宾烈士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的赤子之心和崇高品格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行。今天,我们在此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要更好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99年前的七月,中国共产党成立,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彩虹、铿锵岁月,我们更需铭记,今天的国强民富源自于革命先烈的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我们纪念、缅怀革命烈士,就是要学习他们的爱国之情,继承他们的报国之志。让我们不负时代、不负先烈,不负韶华,同心同向、爱国爱党,乘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抢抓机遇,干在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活动主持人、青岛中远海运纪委书记孙芳带领大家在烈士纪念碑和严力宾烈士雕像前进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共产党员的初心。大家的铮铮誓言响彻在烈士陵园上空,新时代的中远海运集团驻青单位干部员工代表用这样的方式告慰牺牲的先烈,涤荡心灵的尘土,回望信仰的最初。最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对烈士纪念馆、严力宾烈士墓进行了参观瞻仰和祭扫。

活动开始之前,潘立东到胶州市政府拜会了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维准,双方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共建及加强地区政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结束之后,潘立东、苑善文一行专程前往严力宾烈士母亲家中进行了慰问。

【新闻链接】

严力宾,生于1957年10月,山东胶州人,中共党员,生前为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船舶一级机工。1989年11月18日,青远公司的武胜海轮在香港修船,船厂工作人员在气焊切割过程中产生的火花落到轮机物料间将棉纱点燃,引起火灾,严重威胁国家财产和船员生命的安全,严力宾为保护国家财产和船员生命安全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

严力宾牺牲后,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先后题词,江泽民题词为“学习严力宾同志做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国家主席杨尚昆题词为“学习严力宾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国务院总理李鹏题词为“远洋深处留下他的航迹,海员心中树起他的丰碑”。严力宾被交通部授予“雷锋式优秀船员”,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青岛市委、山东省省委先后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政府、省军区追授为“雷锋式的好民兵”,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2009年10月,严力宾同志当选 “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严力宾纪念室1992年在原青岛远洋运输公司青远山庄落成,并先后被授予青岛市、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严力宾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是为保护国家财产和船员生命安全而光荣献身的模范人物、杰出船员代表,也是中远海运集团的宝贵精神财富。他的精神就像永恒的灯塔,激励集团广大员工砥砺前行。为了大力弘扬和继承爱国主义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区域党建协同,经集团党组批准,在胶州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公司与胶州市在胶州市烈士陵园共建 “中远海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扩建严力宾烈士纪念园、增设严力宾烈士纪念展区设施,进一步扩大严力宾烈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影响力、宣传力和感召力,引导集团广大员工大力弘扬烈士精神,树立爱国爱企的人生观、价值观。

中远海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设立,是集团重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加强政企合作,致力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弘扬革命传统,宣扬红色文化,实现共建共享目标的有力体现。未来,作为集团在山东、东陇海及中原地区发展社会化产业的领头羊和重要支柱,青岛中远海运将继续发挥地区公司凝心聚力的作用,不断拓展和深化严力宾精神的时代内涵,团结引领驻青各兄弟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远海运集团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的愿景作出积极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