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 结对帮扶陇南深度贫困村

2020-03-31 09:3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WechatIMG3984.jpeg

青岛新闻网3月31日讯 (记者 万璐)3月30日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市扶贫协作办、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青岛市市政工程协会、青岛市木材协会、青岛市创业者协会、青岛市技术改造与创新促进会、青岛市物流协会等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认为:携手扶贫协作城市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共同实现全面小康,是青岛市社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动员实力强的行业协会商会及会员企业、社区结对帮扶陇南市53个深度贫困村,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坚决攻克最后堡垒。

参会的社会组织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聚力,用心用情,积极参与扶贫行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伟大历史性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把“青岛所能”与“协作地所需”有效结合好,让我市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中央督战的陇南市5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中,拟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

一、推动产业项目帮扶。着眼于推进协作地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帮扶企业长效带贫益贫作用,帮助53个深度贫困村,既发展适合的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传统产业,又发展门槛低、周期短、见效快的畜牧生态放养、中蜂养殖、食用菌种植、辣椒栽种等短平快产业,带动协作地培育出更多优质龙头企业、村集体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长效增收致富。

二、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着眼于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打通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进消费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发起的8场攻势之一,社会组织和企业广泛参与,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等,将加速突破“瓶颈”,补齐“短板”,畅通“路径”,助力我市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亮点、新引擎。

三、加大劳务就业力度。着眼于扎实推动深度贫困村劳动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破解当前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在劳务用工中要优先安排协作地贫困群众,主动加强与我市人力资源部门、劳务中介组织等的联络联系,采取以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做好精准对接、招聘用工。市直有关部门要协助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协助企业安排好防疫、食宿、培训等各方面事项,落实劳务用工稳岗就业等优惠政策。

四、汇聚社会参战合力。着眼于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帮助深度贫困村尽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短板弱项,与挂牌督战贫困村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关系,疫情期间可采取“视频协议签约”等灵活方式,深度对接助力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中小学校、幼儿园改扩建,贫困村卫生所修缮、设备配备、医疗技术人员培训,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事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