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海尔生物2019年报披露:物联网生态转型效果显著

2020-03-27 15:51 来源:海尔
分享到:

3月25日,海尔生物(688139.SH)年度财报发布:2019年海尔生物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1,252.04万元,同比增长20.30%。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归母净利润达18,206.16万元,同比增长59.76%。营运能力稳健,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28,048.69万元,同比增长88.24%。

过去一年,公司聚焦科技生态战略,创新融合低温存储与物联网技术,深化国内外业务布局,在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四大应用场景市场持续领跑。同时,在“人单合一”理念驱动下,海尔生物始终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构建共赢进化的产业生态,通过不断创新迭代打造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

核心优势增速稳健 高端市场持续突破

作为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2019年海尔生物在生物样本库、疫苗安全、血液安全和药品及试剂安全四大应用场景销售营收增速分别为25.23%、25.06%、19.71%、28.89%,各应用场景对应市场增速稳健、快速。公司聚焦用户需求持续迭代产品和方案,用户满意度提升的同时,产品和方案竞争力提升,整体毛利率提升2.88%。

1.png

其中,海外市场实现营收23,029.87万元。公司深化全球网络布局,坚持高端转型。先后中标丹麦哥本哈根大区医疗系统生物样本库项目、爱尔兰农业部项目等多个境外政府采购项目。2019年全球新增触点网络66家,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此外,海外项目业务良好可持续。以2019年公开招标信息统计,海尔生物已成为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疫苗冷链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的供应商,且截至目前已连续中标多个海外大型项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海尔生物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龙头企业,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核心业务的健康发展与市场领先,得益于海尔生物在技术研发的持续深耕,2019年海尔生物研发投入占比达11.99%。公司始终坚持技术领先,推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变革。自突破生物医疗低温技术并打破国外垄断以来,公司获得行业内唯一国家科技进步奖,并牵头或参与起草9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项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基本涵盖了全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新申请专利127件,获得授权61件。截止2019年底,海尔生物共拥有229项专利,并有13项170余个产品获得CFDA认证,取得22项软件著作权。

从产品到场景 物联网生态转型效果显著

2019年,公司进行生态转型,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快速发展,实现生态收入14,719.26万元,同比增长364.88%,占总收入比达14.5%,释放出强烈的增长动能。

面对物联网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海尔生物坚持科技生态战略,以创新用户体验为导向,推动低温存储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重生颠覆传统行业模式,突破行业边界构建各攸关方共赢进化的诚信生态体系,探索出全新的生态模式。打破传统孤立单向存取时代,实现个人、设备、存储物品苗、血、药、生物样本等数据的互联互通,创新推出以物联网生物样本库管理、物联网血液安全及信息共享管理、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为代表的综合解决方案,支持中国临床用血技术规范升级和疫苗管理升级,引领生物医疗产业变革。

2.png

海尔生物通过物联网与用户需求的零距离交互,依托于链群合约机制下的物联生态,使深入挖掘用户场景化需求,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成为可能。通过为用户提供持续的增值服务,构建终身用户,为公司打造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奠定基础。

科技创新生态 打造物联网生态品牌

在实现对技术、市场、方案、模式引领的同时,公司在管理层面也持续发力。截至2019年底,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产业园投产使用,有助于公司发挥规模效应,提升生产效率,提前储备生产能力。保持公司在低温存储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为拓展综合解决方案产品布局奠定基础。

过去一年,海尔生物通过构建差异化的用户场景体验,不断进行物联网实践的探索。针对疫苗接种、临床用血、样本存储、试剂管理等不同应用场景,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存储物与终端设备、云平台互联,实现用户对存储设备、存储样本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

海尔生物不断推进“体验云”探索,为物联网业务的长久发展提供持续动力。通过开放边界构建共赢进化生态,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使提供覆盖全流程的无缝隙定制化服务,满足分布式的用户场景需求成为可能。

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为例,公司协助用户搭建了疫苗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区疾控中心对全区疫苗数据的可视化、信息化管理,满足用户对疫苗接种进行统一监管要求。

依托于海尔人单合一理念,海尔生物构建链群合约体系建立起基于引领目标的增值分享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在创造用户价值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公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顶尖技术人才,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储备人才动能。

未来,公司将始终秉承“让生命更美好”的愿景及“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科技创新,打造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