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人“疫情期间稳就业70问,你知道吗?”

2020-03-27 16:08 来源:青岛微就业
分享到:

问题一

中小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具体分为哪几种情况,需要满足什么要求?

答:具体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普通企业,需满足:

1)在青岛市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

2)2019年没有裁员或裁员率不超过5.5%,职工总人数不超过30人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

第二种是困难企业,既需满足上面普通企业条件,还需满足:

1)2018年和2019年亏损(纳税调整后的净利润小于0);

2)2018年和2019年资产负债率在30%-70%之间;

3)2018年和2019年末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70%。

问题二

劳务派遣单位稳岗返还政策分为哪几种情况?分别需要什么材料?

答:具体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自用职工(由劳务派遣单位出资缴纳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申请。需上传每名自用职工全年工资发放凭证。

第二种是派遣职工(由用工单位实际出资缴纳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申请。需上传劳务派遣协议和劳务费收费凭证。

问题三

企业申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青岛行政区域内的各类企业,2020年2月10日至3月10日期间复工并新吸纳就业、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新吸纳就业人员,须签订劳动合同前半年内在补贴申报企业无办理就业登记 (备案)或缴纳社会保险记录。

问题四

我们是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介绍了许多员工来青岛就业,请问我们可以申请职业介绍补贴吗?

答:在青岛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具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在上年度年报审核通过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型人才、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1年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就业(不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可申领职业介绍补贴。

问题五

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能享受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吗?补贴金额是多少?

答:2020年3月12日及以后,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扩大到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补贴标准按照用人单位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给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

小微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不享受岗位补贴。

问题六

看到创业的文件规定“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小微企业人员须为创业实体法人资格”,我是分公司负责人,其他条件都具备,是否可以申请这两个补贴?

答: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人员,须为创业实体的法定代表人或个体工商户负责人。

申领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的市场主体,需具有法人资格。按照《公司法》第十四条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公司承担。所以分公司不能申请创业补贴和小微企业创业补贴。

问题七

毕业学年大学生符合哪些条件可以在青落户?

答:

①在青普通高校统招全日制专科、本科学历层次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学历层次在校大学生;

②国内普通高校统招全日制专科、本科学历层次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学历层次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

③在国(境)外高等院校留学的专科及以上学历层次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就读高校参考国家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外国高等学校名单)。

在青高校在校大学生(含毕业学年),可申请在所在院校的学生集体户落户;本市以外(含国、境外)高校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可依次选择在本人合法固定住所、亲属(指父母、配偶)家庭户和市人才集体户落户。

问题八

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是多少?

答:自2020年2月1日起,将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后,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为1719元/月,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失业保险金标准为1557元/月。

问题九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通过线上开展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有哪些要求?

答:根据我市现行政策规定,拟通过线上开展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并申请政府补贴的企业,需编写培训方案,明确培训岗位名称、培训课程及课时、培训人数及批次、培训方式及平台等内容,按照规定进行培训信息登记并符合政策规定的补贴申领条件。

企业应确保职工线上培训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完整版

青岛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政策70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