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两线一网”同战疫 线上维权守平安

2020-03-04 16:15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各级妇联立足职能定位,主动积极作为,通过搭建平台、广泛宣传、化解矛盾、重点关注四个层面,提供专业心理干预、情绪管理指导和线上维权服务,帮助妇女群众理性应对疫情,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搭建平台,畅通“两线一网”为妇女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疫情发生后,市妇联及时搭建了“两线一网”服务平台,即18863905891心理援助、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两条热线和莲姐QQ:1518126767咨询渠道,还将办公电话85911638转接至权益部信访接待员的手机上,确保24小时可以接听,为妇女群众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各区市妇联也纷纷将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辅导从线下服务转为线上服务,组建了由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公布了志愿者手机号码,建立起一套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市北区妇联联合青岛好时光社会服务中心,李沧区妇联联合青岛成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城阳区妇联联合青岛瑞阳心语、幸福人生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胶州市妇联联合"百合"婚姻家庭辅导协会开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心理援助”专线,提供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莱西市、即墨市妇联建立了心理疏导微信群,面向广大家庭提供线上心理服务。疫情期间,全市共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和维权服务500余人次。


二是广泛宣传,开通“线上课堂”为妇女群众送上疫情防控维权知识。在青岛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最新疫情”专题,及时发布党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和最新疫情动态。在妇联微信公众号和各级工作群重点转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返岗复工你关心的工资、社保、劳动合同等问题》等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文章,为妇女儿童在严峻形势中依法维权送上法治食粮。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琴岛•家”护航指南专栏,围绕“疫”网情更深,宅家也有爱,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婚姻家庭关系的调适;开设“莲姐维权开讲”专栏,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3月1日,第一期《遭遇家暴怎么办?听听连姐怎么说》正式开讲。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四周年之际,同时发布《四周年!让我们一起对家庭暴力说“不”》公号文章及《反家庭暴力法》主题海报,在部分公交车车体上宣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标语,在车载视频上播放反家暴公益短片和宣传口号。即墨区妇联联合区司法局组织15名律师开展线上婚姻家庭法律服务。莱西市妇联联合司法局通过云端直播方式,为妇女群众宣讲疫情防控期间应注意的法律常识和反家暴法中的重要内容,借助网络新媒体打造“互联网+”普法宣传新阵地。

三是化解矛盾,融合“网络服务”为妇女群众守护家庭平安。实行疫情期间信访案件报告制度,及时报送市信访局涉及疫情信访案件2起,办结省妇联转办武汉籍人士返青隔离安置、女职工工伤认定2起案件,办结12345转办5起案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案件6起。各区市妇联在参与社区防疫、入户宣传等工作时,大力宣传全国、青岛市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密切关注家庭矛盾纠纷、家庭暴力等情况,及时为有需求的人员和家庭,提供辅导帮助。城阳区妇联发动维权志愿者录制了100余个疫情心理调适和家庭教育方面的课程,通过微信群推送宣讲100余次,服务4000多个家庭。市南区妇联协调志愿者录制家庭关系调适公益微课堂,分享疫情期间让婚姻家庭关系更和谐的先进理念和方法。莱西市妇联组织心理疏导志愿者在心理疏导群内分享生活感悟、抗疫心得、家庭成员相处技巧等,做好群众思想精神引领。

四、重点关注,深入防控一线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平度市妇联为助力青岛某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护目镜和医用口罩,组织4名心理辅导志愿者为90名女职工提供心理援助并及时解决女职工的后顾之忧。城阳区妇联对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两位患者,联合城阳区人民医院,委托心理门诊医生为两位患者进行了心理疏导,通过采取暗示治疗等方法,帮助患者稳定情绪,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目前,一位患者已治愈出院,另一位患者按照青岛市统一要求进行转院治疗。针对某社区部分居民因确诊病例出现恐慌心理的情况,城阳区妇联通过小区物业在业主群里及时推送心理服务方式,帮助居民舒缓紧张情绪。西海岸新区妇联安排2名志愿者参与新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工作,运用专业心理知识,耐心疏导求助者的不良情绪,送上娘家人的关爱,把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