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党建引领激活网格居民自治“细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

2020-02-26 11:5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2月26日讯 叫书记,俺问你,楼院情况各不一,封闭小区有物业,开放楼院咋办呢?”

“你说的,是问题,我给你出个好主意,调动居民积极性,自我组织来管理。老党员,最给力,志愿者,来参与,男女老少齐上阵,科学安排守阵地”

“居民成立监督组,督促物业来管理。街道吹哨部门来,一起帮咱守阵地……”

动员起人民群众的力量是筑牢抗击疫情最强防线的核心所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镇江路街道“初心”艺术团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帮助下,积极开展群众性创作,自编自导了郎朗上口的快板音频——《居民自治来管理众志成城战“疫”情》。

这段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音频,正以“小喇叭”的形式,在镇江路街道的网格中响起,引导辖区居民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抗“疫”共识。

居民监督小组守好小区“安全门”

物业公司检查不严格、走形式怎么办?公共区域没有及时消杀,谁来监督?

为了督促物业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镇江路街道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居民自治力量,成立“居民监督小组”,确保物业公司严防严控到位,为广大业主守好“安全门”。

“居民监督小组”成立后,自发排班全天候巡查小区防疫工作,监督物业公司把小区消杀、外来人员管控、群租房管理等防疫工作切实做到位。“居民监督小组”一经发现小区防疫疏漏便立即上报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联合街道相关部门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到位,由此压实了物业公司的防疫责任,筑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居民监督小组”的成立不仅大大减轻了社区的工作量,而且通过居民自治切实保障了小区各项防疫工作切实做到位,显著提升了小区防疫工作质量,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到防疫战斗中来,真正体现了群防群治的特点。

打造红色自治楼院自己家园自己管

海地俪园小区是汉口路社区一处开放式楼院,疫情防控期间,汉口路社区党委以打造红色自治楼院为抓手,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提出“男女老少齐上阵,自己家园自己管”,较好地实现了小区居民自我坚守、自我管理。

小区封闭一周以来,在小区党员骨干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的业主积极报名参加值守。有夫妻两人齐上阵的,有父子二人联手作战的,每天群里公布值班家庭,空值的,总有人抢着报名,在这些争相值勤守门的居民感召下,院里其他居民也陆续站出来,有义务修防盗门锁的,有悄悄送来取暖设备的等等,目前小区固定有20多户居民参与日常值守,形成了群众公认的模范居民、奉献家庭、抗战夫妻等典型,营造了开放式楼院人人动员、家家出力的浓厚战疫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