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法治同行:贡献基层司法力量,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2020-02-26 18:1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2月27日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江路街道严格落实省司法厅及市、区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有关通知精神,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依法防控法治氛围


一是严明法律纪律,杜绝破坏疫情防控违法行为。通过在居民区以及九小场所广泛发布山东省政法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加强居民主动如实报告旅居史、病情及密切接触人员意识,杜绝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非法行为。二是创新宣传渠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利用党群e家”小程序、学习强国App、镇江路街道在线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推送、转发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工作信息,展示街道防疫工作成果,发布新闻20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以及朋友圈等平台发布防控科普知识800余次。三是氛围营造到位,宣传覆盖无死角。在辖区主要路段、市场、党建广场、公交站、地铁站、青岛体育街、小区单元门等部位广泛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通用预防指南》、《致市北区居民的一封信》宣传页和防疫知识海报温馨提示4000余张,悬挂横幅120条,利用电子屏及社区、物业宣传栏进行疫情防范科普宣传,多渠道发力,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病能力。利用录制“土味”疫情防控宣传顺口溜,用小喇叭、扩音音箱循环播放,使疫情宣传在社区防控一线全覆盖、无死角。

加强矫正人员管控力度,全力配合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春节前,司法所通过电话汇报、视频核查、微信联系及个别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风险隐患排查,对26名社区矫正对象春节期间的动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止脱管失控。二是创新报告方式,减少集聚传播风险。进一步完善利用社区矫正监管指挥系统,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手机定位频率和次数,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按时定点报告改为信息核查、定位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发现不假外出者严肃惩处。建立矫正对象疫情防控微信群,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天群内报告体温情况。不组织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集中活动,在落实刑事执行法定职责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集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加强组织学习,强化思想引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面对面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现实情况,街道司法所要求社区矫正人员下载学习强国APP,每日登陆学习,思想汇报内容上报学习心得,每月递交的思想汇报书面材料拍照后发司法所留存,待疫情结束后统一补齐。

提供法律在线服务,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知识宣传。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厅组织编写了《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司法所将“五十问”放置街道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站窗口,并发至各社区司法工作室放置社区服务大厅窗口,并以网络转载发布等形式扩大宣传。二是推出“不见面”法律服务。司法所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服务指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在服务场所张贴等方式进行发布。三是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司法所指导社区法律顾问靠上服务,确保法律顾问全部加入社区微信群,组织法律顾问每星期进行一次“电话走访”“微信走访”,及时主动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社会力量参与,加强网格防控力量


一是吸纳社会力量,组建志愿队伍。针对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短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长线作战负荷过载的情况,为增加一线防疫工作力量,司法所吸纳青岛市北鸿萱法律服务所,组建农工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加入到一线工作中。二是组织下沉网格,增强防疫力量。志愿服务力量自参与一线防疫战以来,协助汉口路社区分别参与外来人口排查、宣传海报张贴、楼院出入人员登记、返青人员信息摸排等工作。目前累计登记信息200余条,张贴、发放宣传品300余张。三是动员社会力量,捐助防疫物资。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街道发起捐赠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青岛市北鸿萱法律服务所了解街道短缺物资需求,捐助口罩500个,眼贴500个,50斤84消毒水,彰显了社会责任感和对街道防疫工作的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